上观新闻:章友德:“代喝”,神服务?共享经济?

时间:2018-01-12浏览:5305

如今,我们似乎每天都在分享创新中国所出现的各种“创新成果”和“服务”。这不,最近又出现了一项称之为“代喝”的新业务。过去我们只知道“代驾”,确实还没有听说过“代喝”这项新服务。所谓“代喝”,就是在公司聚餐或请客时可找人代替自己喝酒的代喝酒服务。

虽然这项新业务我们还是刚刚听说,但韩国1月5日的《中央日报》倒是在第一时间报道了咱们的这项创新业务。报道称:“在移动端支付、共享单车等在线服务领域引领世界的中国,近期又出现了一项奇特的新型服务,即在公司聚餐或请客时可找人代替自己喝酒的代喝酒服务——“代喝”。“啤酒一直喝,白酒三斤起”。据了解,这项闻名于世界的“代喝”服务于刚刚过去的2017年底上线,它与某代驾服务APP相互连接运行并照搬了后者的实时定位来实现服务。有业内人士甚至认为,在野蛮生长和质疑中,这标志着我国的共享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共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共享经济”成为2017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和委员议论的新热点。共享也成为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热词。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6亿人参与分享经济,分享经济企业的融资规模约为1710亿元,提供服务者约为6000万次。

当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的时候,如何培育新的增长点已经成为政府、企业、社会的共同关注。如何创新发展理念和方式,使我国经济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已经变得十分必要与迫切。共享经济正是这一背景下出现的全社会日益关注的新领域。在共享经济模式下,人们不再是通过购买所有权来享受其提供的服务,闲置资源的使用率得以提高。共享经济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对传统的商业模式产生怎样的颠覆性影响虽然还有待观察,但共享经济却在中国得到了快速推进和广泛实践,甚至成为我国“新四大发明”之一这已经成为不争的现实。

仅仅以我们最熟悉的共享单车为例,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1.06亿,占网民总数的14.1%,其业务覆盖范围已由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渗透,并开始涉足海外市场。正是由于中国消费者对新业务有着巨大的热情,中国又有着巨大的消费者群体,可能启发了“代喝”这项创新业务的诞生。

同时,因为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酒文化的国家。这从我们上市公司中诸多的酒公司可以看出,更可以从茅台酒这样国酒的世界性影响可以看出。但酒文化流行的国家也带来了太多的社会问题。如“酒驾”所带来的交通安全问题等等。当“酒驾”入刑以后,许多市场创新者也从中受到启发,发现了巨大的市场机会。于是,出现了“代驾”服务这项新业务。在一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正是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不,适应市场巨大的新需求,经营者又推出一项“代喝”的新业务。这项新业务甚至被市场称之为“神服务”。真是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这对岁末年初酒局应酬繁多的人士来说,又多了一项贴心的服务选择。于是,这项服务在第一时间就引起了韩国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的注意。

据了解,这项“代喝”服务的使用方式与共享单车的服务方式类似。用户只要在软件中输入自己的位置,手机画面的地图上就会显示出附近的“代喝人”。这些“代喝人”在提供“代喝”服务之前,会提前在软件上的个人信息中写明自己的酒量、喜欢的酒类以及性别等基本信息。无论是谁都可以成为代喝人,只要你拥有必要的酒量。委托者可在APP中选择一名代喝人,用短信等方式与其取得联系将其叫至酒桌即可。

而使用该服务所需支付的费用则与酒席持续的时间、所喝酒量有关,由用户与代喝人之间商量后决定。也正是怀着对这项“神服务”的好奇,韩国记者还在中国特地体验了一番。据《中央日报》报道,韩国记者尝试使用了该软件,在首都建国门半径400米以内地图上就跳出了10名代喝人的位置。记者在点击其中一名代喝人后立即弹出他的自我介绍——“奥运会金牌级喝酒选手”,“酒量是白酒两瓶、啤酒一箱”。拥有这样酒量的自然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找到自己的岗位。

《中央日报》的调查认为,之所以有这项创新的神服务,关键还在于中国有着独特的酒文化。现代中国从传统乡土中国转型而来,传统社会的人情交往,往往离不开白酒文化。在中国式宴席上,以酒量不好或影响健康为由拒绝别人的敬酒则是一种很大的失礼,而历史中国从来都是“礼治天下”的国家。正是我们有着酒文化的悠久传统,也才能使这项创新服务开始上线后不久,就已涵盖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36个主要城市。

据悉,由于该项服务与中国规模较大的代驾APP联合运行,因此在短时间内就拥有了1万名以上的代喝人。虽然这项创新业务的未来如何发展还有待观察,但我们不得不为市场的灵敏而震惊。至于市场的消费者如何看待这项创新服务,据《重庆商报》报道,一名代驾APP的忠实用户表示,“这个新功能感觉挺新鲜,价格合理可以接受。这样既能喝得高兴,又能认识新的朋友。”而推出这项“代喝”服务的平台也向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表示,代喝满足了人们找人代喝酒的刚性需求。基于中国酒桌文化的根深蒂固,在酒桌上很容易就让人们打成一片,而在使用代喝功能后,有极大可能与其他人建立深度联系,扩展自身的社交圈。有需求就有供给,这正是市场机制的价值和魅力所在。

但这项“代喝”服务的创新项目能否真正得到推开,还需要解决诸如: “喝出问题怎么办,谁负责?的法律问题。至于其他的代喝的是否需要通过代喝测试?” “找代喝就相当于花钱请陌生人喝酒,而且朋友之间出来聚聚,大家都找代喝,这样就失去了意义”等等的问题都会随着代喝这一委托关系的产生而产生。这里还没有考虑,“代喝”是否与当前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规范“四风”与“八项规定”等保持一致等,更是我们在正视“代喝”这一所谓创新业务的过程中不能不正视的问题。

面对共享经济背景下出现的“代喝”这样的“神服务”,我们既不能像割资本主义尾巴那样一割了之,也不能对“代喝”这样的“神服务”污名化。市场既然对这样的服务有着巨大的需求空间,那么如何发育和规范这一新的服务市场,对包括市场监管者在内的多元市场主体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也应从中得到启发,在我国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下,如何通过创新拓展我国的服务市场,使我国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可持续发展,显然还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特别是对于像东北那样的地区振兴,更是有着现实的启示意义。

如何建设创新中国,如何规范包括“代喝”在内的创新市场,如何加强对“代喝”这一市场上最新出现的创新业务的市场和法律监管,我们还面临着发展和规范共享经济的法律法规滞后,公共数据获取渠道少、成本高,统计监测体系亟待完善等等问题。这也是我国的经济发展必须思考和回应的现实挑战。

2018年已经到来,共享经济必然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如何激励市场主体如何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如何增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并保持稳定增长,对政府和所有的市场主体都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习近平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中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责任制,及时研究解决体制机制性问题。走进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我们需要以新的精神状态才能解决像“代喝”这样创新发展过程中带来新难题。

上观新闻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76270

中国社会科学网:http://ex.cssn.cn/bk/bkpd_qklm/bkpd_bkwz/201801/t20180116_3817267.shtml?bsh_bid=1924366854

光明网:http://share.gmw.cn/guancha/2018-01/16/content_27362821.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