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与六所全国著名高校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中心

时间:2018-05-29浏览:1673

    527日,由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与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共同成立的“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党委副书记吴强代表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签署“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中心”组建启动倡议书,并与合作高校领导共同为“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中心”揭牌。

教育部于今年4月出台《关于加强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要建设国家安全一级学科。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充分发挥优势积极落实《意见》精神,前期开展了国家安全学科的研究。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是该协同创新中心的主要倡议发起者之一。该中心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突出服务中央大局和贴近实践一线,以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为基本范畴,通过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以“文理-军地-校所-校校”为路径,全面推动建设有中国特色、适应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发展的国家安全学学科理论体系、人才培养机制和国家安全学学科专业建设综合研究。

吴强在中心启动座谈会上作了专题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蕴含着丰富而完整的思想体系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思想和实践需要理论支撑,理论则需要学科奠基。国家安全一级学科的论证需要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横向维度重在论证国家安全学具有完整体系的独立学科,并且明确该学科与政治学、法学、军事学公安学等相关一级学科的边界纵向维度要重在论证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与二级学科、二级学科与专业、专业与课程设置之间的关系并聚焦人才培养关注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论证如此庞大的学科体系,需要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与深入合作。在推动国家安全学科建设路径方面,吴强提出“先易后难、先近后远”的原则,避免一哄而上,建议成立相应研究会,促进学科论证、建设等相关工作的开展。

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在发言中介绍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上合培训基地在国家安全研究领域的学科优势、智库平台和成果积累。提出从学理角度出发,他认为国家安全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性较强,应归属于大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并向与会专家详细阐述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对于“国家安全学”学科概念的理解,对于二级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就业等一系列问题的思考。汪伟民强调,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具有特殊使命,应争取相关部门的统领协调和政策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坚持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是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强大合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加强国家安全学学科理论体系建设,丰富学科体系内涵,是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立的基本前提。要以启动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与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凝心聚力、突出特色,共同推动国家安全学一级学科建设落地生根。(韩冬涛 撰稿、摄影)


上合培训基地、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8527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