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蒋晓伟教授应邀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时间:2019-10-11浏览:5524

  

为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与实践研究”硕士点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1010日上午,学院特邀同济大学法学院蒋晓伟教授作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主持,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刘旭光以及学院2018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次讲座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为主题,分为三个部分展开。蒋晓伟从法制与法治概念的辨析到法治国家的形成及目标,从西方法治国家的文化历史支撑到西方法治国家建设的发展历程等维度,对“法治与法治国家”进行了详细阐释。聚焦“中国特色法治国家的发展路径”问题,蒋晓伟解析了法治文化的生成机制与路径,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塑造是外源型和自生型法治文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蒋晓伟从“有法可依的法律体系不断完备”“真正意义上的人民主权必须得到实现”等十个方面,解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目标。

讲座内容部分结束后,蒋晓伟和研究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解答了学生提问的问题。徐俊峰进行了点评总结。

蒋晓伟,同济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法学理论、中外法制史的教学和研究,研究方向为法治国家的理论与实践,城市管理法治化、法治国家和法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累计发表《我国人治主义观念的历史根源》等法学论文200余篇,出版《中国经济法制史》等法学专著8部、《法理学》等法学教材7部。刘旭光 撰稿、摄影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0月1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