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刘卫东:《从创意写作到创意城市:以世界文学之都为视点》

时间:2019-11-22浏览:997

   

11月22日上午,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刘卫东博士为语言文化学院师生作题为《从创意写作到创意城市:以世界文学之都为视点》专题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聚焦创意写作学科史,阐述并归纳英语国家1880-2019年之间的创意写作学科演进与课程扩张过程;第二部分聚焦创意写作向创意城市延伸的各种技术基础、社会条件以及融合脉络,在创意写作社会化实践的视域中讲述创意写作学科内部如何发展出了面向出版、广告、设计、策展、食物、旅行、影视等多元的面向创意产业的写作类型;第三部分进一步聚焦世界文学之都,以全球范围内的全部文学之都为样本,归纳其共性、阐发其理念、探索其趋势,以期在面向文化产业的创意写作研究视野内,探求创意写作与创意城市的深层关联,讨论作为创意城市的文学之都、创意写作以及创意城市发展的多维关系。

在互动环节,刘卫东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创意写作的了解,激发了专业学习兴趣。

刘卫东是80后有影响力的青年作家,文学博士,周语创意写作工坊主持人,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创意写作研究》执行编辑。曾获第四、五两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万松浦首届文学新人提名奖,出版文学作品5部,学术著作《创意写作基本理论问题》,主编各类图书50余种。(徐丁汝 撰稿)

语言文化学院

201911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