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 |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见解读:如何适应AI为核心的创新环境

时间:2019-11-28浏览:483

“自主创新的核心制度支撑无疑是知识产权制度,尊重知识产权是中国现阶段经济发展模式的必然选择。”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负责人曹阳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下称《意见》),专家表示,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多方面必要性与现实意义,新技术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难点在于如何适应以“机器”为核心的创新环境。

据悉,《意见》从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严格规范证据标准、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制度等方面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共7部分99条要求。

《意见》提出,力争到2022年,侵权易发多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明显改观。到2025年,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保护能力有效提升,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尊重知识价值的营商环境更加优化,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发挥。

北京市德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刘淑华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意见提出2022年、2025年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及目标,是一个科学决策,主要体现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部署由现象到本质、由眼前到到长远的动态发展过程。

  

震慑侵权,助推自主创新能力提升

曹阳表示,《意见》提出要加大侵权假冒行为惩戒力度,加快在专利、著作权等领域引入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这将主要惠及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以及需要投入巨资进行自主创新的企业。他认为,现阶段相关领域赔偿力度较低,没有产生震慑侵权的所需的“寒蝉效应”,导致侵权案件多发与易发。

11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同样明确,我国要加快建立惩罚性赔偿制度,大幅提高侵权成本。

曹阳认为,提高侵权成本将对潜在的侵权者产生强大的震慑力,尤其是在电信、生物技术与制药、医疗设备等行业,这一震慑力将得到显著体现。

刘淑华表示,《意见》的出台主要针对我国知识产权侵权易发多发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的问题。她表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虽然不断加强,但“仍存在周期长、赔偿低等问题,尤其是在一些产品更新换代较快的领域,权利人可能经常面临‘赢了官司,丢了市场’的问题”。

此外,随着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等行为日益复杂化,群体侵权、变相重复侵权等往往需要权利人付出巨大的金钱、时间成本逐一取得证据,对于一些权利人而言往往力不从心,不得不放弃维权。

事实上,我国知识产权的侵权惩罚性赔偿在2013年修改的商标法中已经得到体现,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修改后的商标法也作出相关规定,将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的赔偿额由一倍以上三倍以下提高到一倍以上五倍以下。刘淑华介绍道,正在修订的著作权法和专利法也将增加知识产权侵权的惩罚性赔偿作为重点修改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建立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是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必然要求,反过来它也将助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国家政策。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明认为,《意见》也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重要体现,旨在有效扼制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群体侵权等现象,从而推动我国更多自主创新成果的产生。

  

完善新业态新领域保护,加强传统知识文化保护

多位专家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意见》的一大亮点在于提出研究和探索新业态新领域保护规则和办法。

曹阳表示,新技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的重点与难点在于如何认知这些新技术所带来的知识产权客体。传统的知识产权客体都是在人的自主意识下创造的,而新技术带来的技术革新导致知识产权创造模式发生了变革,一些知识产权客体不再需要人的介入或只需要人的有限介入。

曹阳介绍道,这导致传统的以“人”为核心的知识产权制度不能适应以“机器”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业态领域的创新。简单来讲,我们面临着这样的难题:对于人工智能创造物,如人工智能写的诗或者“人工智能所作出的发明”是否可以授予知识产权?如果授予知识产权,权利人是谁?

随着技术创新的进一步发展,这一问题得到业内越来越多的讨论。刘淑华认为,新业态和新领域的技术创新迫切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但同时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客体扩大、知识产权侵权日益复杂、维权难度日益上升等问题。

《意见》指出,针对新业态新领域发展现状,要研究加强专利、商标、著作权、植物新品种和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的保护。《意见》将强化制度层面的约束,编制发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南,制定合同范本、维权流程等操作指引,鼓励企业加强风险防范机制建设。

与新业态新领域的保护相对应地,《意见》还强调要研究制定传统文化、传统知识等领域保护办法,加强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曹阳称,传统知识文化与新业态、新技术领域的保护方法与模式完全不同,前者是一种基于集体利益的保护,而后者则强调个体价值与利益。

“对于传统知识与文化的保护,如中国的京剧、皮影戏等,它们基本已经处于公有领域,所以我们要关注的是创造与传承群体的利益补偿问题。”曹阳表示。

多位专家提出要关注“传统知识的保护”与“涉及到传统知识的利用的知识产权保护”之间的区别,曹阳进一步用花木兰的传统故事进行说明:“传统知识保护涉及到传统知识本身的保护,比如如何保护中国传统故事花木兰;而有关利用传统知识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包括对于花木兰故事的衍生利用,如将其制作成动画片的话,知识产权该如何保护。”

在这方面,专家认为,我国将进一步关注新技术与业态创新对现行知识产权体系的挑战,采取措施推动创新,实现相关知识产权私人领域和社会公共领域、知识产权权利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平衡。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