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抓整改,创“新”见成效——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党委建立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

时间:2019-11-29浏览:2588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严”字落到实处。整改落实守初心、下决心、用真心、赢民心,用“心”抓整改。通过实施新工程、推出新机制,做出新贡献、取得新成效,确保主题教育走心走实,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守初“心”担使命,实施整改“新”工程

    学校党委按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聚焦重点、直奔主题,把问题“病灶”查清楚,把问题“病根”挖出来,让问题整改聚焦聚点、落地落实。针对查摆出的短板和问题,党委研究确定3类30大项整改项目,明确了141条整改措施,通过实施“三大工程”落实整改,既解决问题补短板,更凝聚全校合力推进学校发展上层次、上水平。

    第一类铸魂工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中央部署仍有短板的重大项目,包括6项整改项目、25条整改措施。铸魂工程重在补齐办学治校中的突出短板。比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汇聚全校力量,加快构建更加开放的国际化协同合作机制,提升基地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第二类凝心工程,是师生反映强烈的民生项目,包括12项整改项目、57条整改措施。凝心工程重在回应师生现实需求,切实提高师生获得感。比如,建立健全“以师生为中心”的一门式审批服务机制,提高流程效率,改善服务态度。

    第三类聚力工程,是制约学校发展的攻关项目,包括12项整改项目、59条整改措施。聚力工程重在汇聚师生发展建议,谋求学校各项事业上台阶、上水平。比如,整体优化学生事务管理、本科生教学管理、研究生培养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强化信息互通互享。

    下决“心”解难题,推出整改“新”机制

    学校党委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整改落实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切实提高整改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创新整改工作机制,通过组团式整改、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落实,以严实作风确保改到位、改彻底。

    一是组团式整改机制。根据整改项目往往涉及多个部门的情况,除了由校领导牵头负责外,还明确其中一个主要部门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各整改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实行组团式整改、联合作战,既分工明确,又相互配合,避免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确保负责有主、追责有据。比如 “针对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不够自觉的问题”,由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部、纪委监察室、教师工作部等部门共同组团整改、综合施策,包括采取中层干部分批参与领导班子学习研讨、进行理论知识闭卷测试、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活动,“倒逼”干部和党员沉下心来学习理论知识、加强党性修养。

    二是面对面沟通机制。针对每项整改项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与每位整改责任人进行面对面沟通,分析问题,讨论对策,明确整改的重点措施。各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后,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再进行集体研判,提出修改意见,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补充完善。同时,通过分别召开教职工、学生面对面沟通会,由分管校领导、整改部门负责人与师生面对面沟通,及时介绍整改进程,对未纳入整改事项的意见建议进行说明,让师生全面了解主题教育整改情况。

    三是点对点落实机制。针对每条整改措施,逐条落实责任人、联系人,由主题教育办定点联系,并适时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跟踪问效,随时掌握整改进度,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建议。对有的整改事项,主题教办与整改部门实地踩点,现场解决,让每条整改措施“落地生根”。比如,关于师生反映部分楼宇无线网络信号不稳定、时强时弱的问题,主题教育办工作人员和整改部门责任人到楼宇内现场测试信号强弱,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很快解决了问题。

    用真“心”促服务,延伸整改“新”贡献

    学校党委在坚持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学深学实学透的基础上,努力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的成果,领导班子带领、党员干部带头,带动全校师生用真心促服务,以整改促提高,以整改上水平,为服务国家、服务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是服务国家战略有新作为。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学校积极争取相关中央部委的支持,今年中国-上合基地的对外培训班次、规模比往年大幅增加。学校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服从大局、积极参与、投入其中,为国家做出了贡献。9月25-26日,学校承办了司法部首届上合组织国家法律服务国际论坛,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司法部部长或副部长率团参加。11月26日,由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主办、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承办的“巴黎进程”专家工作组会议在中国-上合基地召开。学校通过承办或协办重大国际性会议,提升了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扩大了中国-上合基地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中国-上合基地作为一张名片正在为国内外更多的机构、人士所认可。

    二是服务重大活动有新成绩。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指示精神,学校将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进博会作为思想政治引领的主阵地,用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使命。共招募、培训和组织了713人提供了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26535小时,参加志愿服务人数位居上海高校第一,也是唯一承担进博会综合演练志愿服务的高校。党员教师用亲身实践做出榜样,带领大学生共同在志愿岗位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有力有序、精心细致地做好进博会各项志愿服务,向世界展示有温度、有担当的上政师生的良好形象,先后获得5次外媒报道,得到了市政府、市教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大学生志愿者还先后服务上海市市长咨询会、上海市少代会、斯诺克上海大师赛、上海国际马拉松等重要活动,收到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上海市团市委、上海市少工委等部门5封感谢信。

    三是服务社会基层有新亮点。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除了积极服务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外,全校师生党员积极走出校园、走向基层,共开展113次志愿服务活动,累计1862人次参与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达6615小时,形成了一批志愿服务亮点和品牌,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辐射基层和社会。比如,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指导居民垃圾分类;开展垃圾随手捡、清扫街道和公园等活动;走进幼儿园、养老院、妇幼保健院等,关心老弱病患、慰问孤寡老人、扶助贫困学生;开展法律咨询、禁毒宣传、文化服务等志愿活动,履行社会责任,真诚服务社会,展现了学校师生的良好形象。同时,持续服务国家、地区项目,引领大学生积极参与西部计划,今年共有22人入选西部计划志愿者,占全市总数的七分之一,位居全市高校之首。

    以民“心”为标尺,检验整改“新”成效

    学校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办学治校依靠师生,解决问题服务师生。在整改落实工作中,盯着师生关切、与师生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优先解决,事关学校事业发展的短板持续整改,并实行整改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师生监督。坚持整改责任人是答卷人,师生群众是阅卷人,解决问题是否彻底,整改落实是否有效,均由师生说了算,努力交出一份让师生满意的答卷。

    一是以解民忧凝民心。学校将师生所忧所急的问题,集中纳入凝心工程整改项目,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优先解决,将57条整改措施转化为57项整改成果,包括优化办事流程、增加电动汽车和助动车充电设施、增加和优化教职工通勤车线路、热水淋浴入学生宿舍、教学楼增设饮水设施等一批实事好事,增强了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比如,针对学生校内办事不便的问题,以服务学生为初衷,在用房极为紧张的情况下挤出空间,今年9月建成“一门式”学生事务平台,集中受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各项事务,实现学生办事只进一扇门、只用跑一次;针对当前学校办事流程复杂、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学校按照“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改革要求,在调研师生办事需求基础上,学校网上办事大厅平台一期建设于11月1日投入试运行,简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全校师生办事。

    二是以促发展聚民心。学校针对事业发展中的短板、难点和瓶颈,以勇于担当的勇气攻坚克难,紧紧依靠师生员工抓改革、促发展,并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整改措施长效管用,保障学校改革发展事业顺利推进。比如,针对办学活力不够、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加快推进两级管理的顶层设计,出台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深化两级管理改革指导意见》,修订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教师年度考核工作办法》,另外制定了6项配套制度,全面优化资源配置,激发校院两级办学活力,提振全校教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比较薄弱的问题,起草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党委关于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学生党支部建设意见(草案)》等7项制度,强基固本,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针对学生社团建设存在管理盲区的问题,完善了以“一表三书”为核心的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制度,修订或起草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学生社团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加强了对学生社团的规范管理,促进了学生社团健康有序发展。

    三是以全公开赢民心。学校党委坚持把师生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标准,实行开门抓整改,整改事项、整改过程、整改结果全公开,让广大师生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首先,将30项整改项目以及“凝心工程”“聚力工程”116条整改措施、整改进度分批上网公开,并在学生社区张贴。其次,绘制整改落实“作战图”,推动整改措施落实进度表上墙,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实行“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确保整改任务按期按质完成,让整改更“透明”、更“走心”。再次,对整改完成情况,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组织师生评议,并按照知晓度、满意度进行无记名打分,确保整改过程不走样、整改结果受检验。目前,已对“三大工程”11月份之前完成的整改措施进行了师生评议,评议结果向整改责任人和职能部门反馈,对整改不到位的、师生满意度低的进一步督促整改完善,然后再次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公示。

    尽管学校整改落实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校党委深刻认识整改落实的重要性和持续整改的必要性,将在巩固现有整改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咬住问题不放松、抓住整改不松劲,进一步建立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1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