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时间:2019-12-12浏览:86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月11日上午,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在求实楼513会议室作宣讲报告。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办校办主任高志刚主持宣讲会。学校相关部门、二级学院中层干部和党员参加宣讲会。

    刘晓红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是旗帜鲜明、掷地有声的政治宣示,也是奋进新时代的政治动员。这次全会,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刘晓红着重分析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深刻阐释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她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重心、世界政治格局、科技与产业、全球治理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是新时代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进全球治理的伟大实践,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也是破解人类发展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探索全球经济治理新模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路径。

    刘晓红结合自己的法学专业背景,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理论创新与实践路径。她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法治建设提出了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涵盖了新时代我国法治建设的性质方向、根本保障和总目标、总路径、总任务、总布局等各个方面,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引领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理论灯塔和思想旗帜。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包括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和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与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与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同时,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治理的法治化发展。创新新时代国际关系法治保障的理论,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牵头制定“一带一路”的法律规范,建构法律指导服务平台,确保法律得到有效实施,加强彼此之间的法治交流与信任,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法治化进程。我们要依托中国-上合基地培养和储备国际化法律人才,建立“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法律人才库。同时,要鼓励青年学子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倡导更多青年学子进入联合国等相关国际组织学习、实践与工作,从而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做出中国贡献。

    刘晓红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深刻把握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认真做好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要切实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实际工作中,通过深化两级管理改革,推进内部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构建符合学校实际、具有上政特点的内部治理新模式,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学校办公室

2019年12月1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