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举办“城市风物与创意城市书写”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9-12-16浏览:3565

1213日下午,语言文化学院在综合研究中心101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城市风物与创意城市书写”小型学术研讨会。参会人员20余名,包括来自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上海作协《萌芽》杂志社、《上海文学》杂志社、《文学报》等文学刊物的编辑和记者。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姚善英致辞,汉语言文学教研室主任谢彩,张永禄、高翔,纪录片学院李暄以及部分学生参与讨论。

会议伊始,姚善英首先介绍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历史,强调学校和城市一样,需要通过书写才能被了解。上政的精神和上海的精神,需要作家的写作才能得以彰显和传承。她非常期待通过语言文化学院的学术平台,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为创意写作等应用学科的发展出谋划策。

会议持续三个小时,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上师大中文系副教授朱军从王安忆等上海作家的经典作品切入,阐释了作家如何对城市物象、世情、商业文明进行书写;上大中文系副教授许道军从创意理论探讨城市如何被创意化表现;《萌芽》杂志编辑陈惊雷则围绕自身旅行经历对比,谈论了香港和上海的城市文学的异同;《文学报》编辑郑周明谈论了日本的创意城市建设经验;上大中文系谢尚发围绕自身创作经验谈论城市书写的难度与方向。其他学者围绕写作与编辑经验以及课题研究的阶段成果,探讨了城市与文学关系的诸多议题。

此次研讨会气氛热烈,碰撞出许多思想的火花。会后,大家参观了美丽的上政校园,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高翔 撰稿)

语言文化学院

2019年12月1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