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荣获“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称号

时间:2020-03-18浏览:1392

近日,市教委公布了第二批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和依法治校标准校(2016-2020年)名单,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被评选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为贯彻落实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精神,市教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依法治校(2016-2020年)创建工作。经学校申报、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等环节,评估产生了上海市第二批依法治校示范校和标准校,其中15所高校被评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31所高校被评为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与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被评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

自市教委部署创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工作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以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和抓手,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夏小和、校长刘晓红任双组长的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统筹、全面部署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学校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计财处、资产设备处、校团委、校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做了精心准备和组织动员,积极做好依法治校示范校自查和迎评创建工作。评审专家组进校后,分别与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实地考察了校工会、法律学院等二级单位。专家组高度评价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依法治校工作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深厚的法治文化底蕴和突出的法治教育成就。

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依法治校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制度发展的必然趋势。作为一所政法院校,近年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积极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市教委要求,将推进依法治校作为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科学化水平的客观需要和内在要求,紧紧围绕建设鲜明政法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制度体系、推进法治教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法治校之路,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

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铸锻依法治校之魂。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深入推进依法治校的首要遵循。在办学治校工作中,校党委班子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突出政法院校“法”的元素,加强依法治校的宏观谋划和整体推进,强化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健全党委依法决策机制,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把师生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确保党委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党的教育方针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是健全制度体系,夯实依法治校之基。完备的制度体系是推进依法治校的基础和根本所在。学校把制度建设作为依法治校的重中之重,抓好各项工作的建章立制,坚持有章可依、依章办事,不断提升内部治理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制定《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章程》,用章程统领规章制度。制定《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5-2020)》,形成30多项改革举措。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形成规范的流程,涵盖意见征询机制、合法合规审查机制、公开与公示机制、规章汇编机制、档案保管机制等。2019年10月,学校启动了新一轮规章制度梳理汇编,新发布校院两级规章制度42件,修改39件,废止4件,进一步强化了制度管理和实施,规范学校内部运行,提高办事效率,促进依法治校与科学管理。

三是完善内部治理,架设依法治校之柱。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坚持重大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坚持在决策、执行、监督、反馈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民主管理的作用。建立校务委员会,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决策机制。规范和优化学术权力的运行,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中的作用。对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组织机构、议事规则等通过制度予以明确,充分发挥教授在教学、学术研究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扩大学术组织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制定学术规则、分配学术资源、处理学术争议等方面的权限。加强和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激发二级学院办学动力和活力。2019年,上海纪录片学院、人工智能法学院建立理事会制度,加强与行业交流合作。强化决策、咨询、监督机制,定期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学代会,充分发挥工会、校友会、群众组织和学生组织在学校咨询体系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四是发挥法学综合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和上海法治建设。在推进依法治校的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政法院校法学优势,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立法工作,迄今已参与200余部法律法规的起草和论证。2017年,刘晓红、关保英、吴强等同志受聘担任市依法治校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2018年,刘晓红获得“CCTV2018年度法治人物”。近100余名教师在政府部门或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或咨询专家。学校与上海市人大成立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研究中心,获批上海教育立法咨询与服务研究基地,承担上海教育立法、咨询、培训、服务等工作。学校先后获批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基地、最高人民检察院上海合作组织检察官培训基地、教育部批准备案建设的区域和国别研究中心等重要平台。法学专家通过咨询决策服务工作直接参与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提升上海法治竞争力中的贡献度和认可度。

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有新作为新担当,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将以《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为指引,持续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脚踏实地,创新发展,为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创建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为推进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上政智慧和上政力量。

发展规划处

2020年3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