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浦东专项课题公开招标的通知

时间:2020-05-20浏览:550

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浦东专项课题即日起面向社会发布并公开招标。现通知如下:

一、课题目录

1.浦东开发开放作为“四个自信”生动诠释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研究

2.浦东和新加坡的城市核心功能比较研究

3.浦东开发开放30年党的建设成就、经验及现实启示

4.新时代浦东机关党建强化政治功能和发挥引领作用研究

二、招标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或个人。

三、投标程序

1.申报期限:即日起至5月27日(周三),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材料要求:申请人填表前应仔细阅读有关课题指南和填表说明,《申请书》(一式三份)和《课题研究大纲》(一式六份)须打印填表;申报材料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其中《课题研究大纲》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成员的姓名和单位;《申请书》须由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

3.申报材料提交:申请人应在5月27日下班前将纸质版送至科研处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科研处邮箱:kyshupl@163.com。

由科研处统一报送,材料不全者不予报送,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郗培植

电话:39225172   办公室:求实楼205

四、评标程序

1.标书评审:2020年6月上旬,由招标单位对《申请书》和《课题研究大纲》进行评审,确定最终中标课题组。

2.中标结果公布:招标单位将于2020年6月底前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www.fzzx.sh.gov.cn)公布中标结果。

五、经费资助

课题(一)经费为30万元,课题(二)(三)经费为15万元,课题(四)为10万元。

特此通知。

 

附件:关于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浦东专项课题指南

一、浦东开发开放作为“四个自信”生动诠释的理论和实践探索研究

研究背景:浦东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短短30年时间,浦东已经建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磅礴伟力,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四个自信”的生动实践。

研究目的:对浦东开发开放的做法、成就和经验从“四个自信”的维度进行理论阐释并提出未来发展方向。

研究重点:(1)从“四个自信”出发分析研究浦东开发开放的做法、成就和经验。(2)新时代浦东进一步践行“四个自信”的举措建议。

二、浦东和新加坡的城市核心功能比较研究

研究背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要求上海强化“四大功能”。浦东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不仅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通过7年左右努力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更要努力成为上海城市核心功能的承载高地。要充分借鉴先进地区先进经验,做强优势、补齐短板、提高质量,在对标中创一流、争第一。新加坡与浦东的面积、人口规模相当,在资源配置、创新策源、品质生活等城市功能方面有很多值得浦东借鉴的经验。

研究目的:瞄准新加坡,开展对标研究,为浦东做强城市核心功能提供经验借鉴。

研究重点:(1)分析新加坡的城市核心功能,总结新加坡发展功能的路径、做法和经验。(2)对标新加坡,梳理浦东相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短板问题,提出做强功能的思路举措。

三、浦东开发开放30年党的建设成就、经验及现实启示

研究背景:30年来,浦东始终坚持把“以一流党建促一流发展、以一流发展孕育一流党建”的理念融入到开发开放的全过程中,把党的建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的党的建设推动了高质量的发展。当前,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需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提高党的建设水平。

研究目的:在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当下,总结30年来党建工作经验,并探索党的建设的现实启示。

研究重点:(1)从经济发展与党的建设辩证统一的视角,深入研究浦东党建的成就和经验。(2)深入探讨如何针对浦东党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经验中获得启示,在适应和变革中不断发展。

四、新时代浦东机关党建强化政治功能和发挥引领作用研究

研究背景: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强书记在市级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明确要求。浦东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需要在强化政治功能和发挥引领作用上下功夫,推动新区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研究目的:探索全面提高浦东新区机关党建质量的方向和路径。

研究重点:(1)梳理先进地区机关党建强化政治功能、发挥引领作用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2)党的机关工作委员会在统一领导所属机关党的工作,指导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等方面的探索和思考。

 

附件:浦东专项申请书.doc.doc

科研处

2020年5月2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