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红校长深入调研二级学院两级管理改革工作

时间:2020-05-29浏览:1954

在正式发布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之际,为深入了解二级学院的意见建议,高质量推进学校两级管理改革工作,5月25日至27日,刘晓红校长带队赴各二级学院、体育部等12个二级教学单位全面调研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工作情况。各二级教学单位领导班子出席调研座谈会,发展规划处处长石其宝、副处长魏传成等陪同调研。

“深化改革是学校发展的最大动力”。刘晓红指出,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两级管理改革的推进工作。目前,学校发展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期,有中国-上合基地等国家级平台,确立了博士点申报和更名大学的发展战略,在政法类院校排名、影响力快速提升,都为学校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同时也对学校的办学体制机制、学科实力、办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是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当前快速发展、提升办学实力的最大动力。只有不断深入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快速提升办学活力,才能在高校未来日趋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是国内外高校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共性趋势,是增强学校办学活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刘晓红指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工作。这项改革既关乎学校发展战略和学院自身建设目标的实施,又涉及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既没有“拿来即用”的统一模式,也没有“一劳永逸”的改革举措,必须立足校情、探索实践、多方协同、稳步推进。

“行百里者半九十”。刘晓红要求,各部门、各二级教学单位下一阶段一定要做好具体实施工作:一是二级学院要结合学校方案,尽快启动制定本学院的配套实施方案,尤其是绩效经费管理办法,在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原则前提下,充分激发教职员工的积极性。二是二级学院班子要围绕3年建设目标和工作任务,结合学校和自身发展特色与学科专业布局,站高望远、提前谋划,为学院自身发展明确方向和工作重点。三是各职能部门要按照“放管服”改革原则,进一步简政放权,明确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及时解决二级学院发展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进一步扩大二级学院自主办学权力提供保障。四是学校将按照第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围绕学科建设、博士点申报、更名大学、分类评价以及第五、六轮学科评估的相关指标,制定学校总体发展目标任务,针对学校发展短板和瓶颈问题,第一阶段以3年为一个工作考核期,明确各二级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和考核机制,分解并分批下达工作任务,不断优化学校办学指标,为学校下一阶段全面提升办学实力打下坚实基础。

石其宝介绍了学校校院两级管理实施方案中的主要改革措施、各类考核评价指标的构成、实施过程中的各项注意事项等。

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表示高度支持学校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各项改革方案的制定充分体现了学校上下一心推进改革的决心。本次改革方案设计契合学校实际,有利于打破二级学院长期以来形成的“大锅饭”分配观念和分配制度,建立以绩效、贡献为导向,“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为原则的激励体系,充分激发教职员工的积极性,提升二级学院的办学活力。围绕如何完善和更好实施各项改革举措,各二级学院班子成员汇报了前期教职工和学院班子讨论汇总的意见建议、学院3年工作目标任务和需要支持的工作事项。(肖诗来 撰稿)

学校综改工作办公室、发展规划处

2020年5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