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佘山国际法律云裳视频论坛第二期“《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与国际知识产权法的发展趋势”成功举办

时间:2020-06-30浏览:42

6月29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佘山国际法律云裳视频论坛第二期——“《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与国际知识产权法的发展趋势”通过ZOOM在线举办。本期论坛由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主办,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国际法学院承办,上海市法学会“一带一路”法律研究会、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律与政策研究院协办。论坛邀请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官员、华东政法大学、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以及海外知识产权领域的资深教授和知名学者、知识产权领域的资深律师共七位主讲嘉宾进行了发言,校内外师生三百余人参加了本期论坛。

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国际法学院特聘院长徐国建教授主持论坛,他首先介绍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签订及生效的相关背景和意义:《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既是世界知识产权领域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条约,为表演者权的保护提供了崭新的国际范本,有利于完善中国的著作权法律制度,提高中国表演者的权利保护水平。徐国建对本期论坛邀请的嘉宾进行了介绍并致以热烈欢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中国办事处顾问、原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国际处处长邓玉华就“WIPO及国际版权制度”的话题展开讨论。邓玉华首先介绍了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之下的国家版权和相关条约,包括《伯尔尼公约》《罗马公约》《WIPO版权条约》等;其次,她介绍了版权和相关权常设委员会(SCCR)的主要议程,即视听表演、限制和例外以及保护广播组织,同时补充说明SCCR的议程还包括其他成员国和代表团提出的议案,例如关于分析与数字环境相关的版权的提案、俄罗斯加强保护戏剧导演权的提案等;最后,邓玉华围绕WIPO的历史沿革、机构设置和核心战略目标进行概括说明,强调了WIPO对于促进全球知识产权发展合作的重要性。

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迁介绍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所解决的问题以及对我国《著作权法》保护表演者的影响。王迁通过印尼哑剧演员的案例分析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缔结前国际上对表演者保护的不足,即《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并未对表演者规定人身权利,WTTP虽有所规定但存在缺陷,同时基于我国立场分析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签订对我国的影响和作用。

美国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法学教授、《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和《马拉喀什盲人条约》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Justin Hughes针对《北京条约》的签订过程和政策背景展开分析。他指出,WIPO曾于2000年举行外交会议以促成《北京条约》的签署,但因美国和欧盟对有关“表演者权利归属”的条款没有达成一致,新条约未获通过。之后,WIPO一直积极推动缔结该条约,期间关于版权问题的解决和回应以巴西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诉求成为该条约的重点谈判问题。对此,Justin Hughes强调《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产生是外交政治因素和法律因素共同促成的结果。

新加坡南洋商学院商法学助理教授、国际知识产权教学与研究促进会(ATRIP)会员Althaf Marsoof主要介绍了南亚国家表演者的期望与国际制度保护的差距。从《罗马公约》到《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发展入题分析了国际制度对表演者权利保护的区别对待,分享了斯里兰卡学者就表演者权利保护问题所发表的文章与实证研究,通过斯里兰卡歌手面临的翻唱问题论证了表演者的期望与目前表演者保护制度所存在的巨大差距。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经济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科技法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理事曹阳围绕“后疫情时代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展开讨论。首先,在知识产权与公共健康方面,曹阳总结概括了现存的知识产权制度应对公共健康危机的措施,包括强制许可、志愿许可、免费许可、合理使用等。其次,在知识产权与人工智能方面,曹阳简要说明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引发关于知识产权的系列问题,例如专利权、版权及相关权利等。最后,曹阳指出继《视听表演北京条约》之后,广播条约将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下一步完善解决的问题。

德州农工大学法学院法学教授、日内瓦大学法学院学术研究员Irene Calboli主要介绍了《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在东盟国家中的发展潜力,并指出《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对于东盟国家的艺术和文化保护具有重大意义。Irene Calboli指出,东盟已有柬埔寨和印尼两个国家签署《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其中,印尼重视国内知识产权的保护,柬埔寨虽具有大量的传统文化、艺术作品,但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相对薄弱,《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签订可使两国从中获益,吸引外资带动经济发展。

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上海律师协会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业务研究委员会委员陈斌寅针对“《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生效对国内实务的影响”展开讨论。在程序方面,陈斌寅指出我国司法裁判适用《视听表演北京条约》没有障碍,其中司法裁判的适用包括涉案事实的解释和司法裁判的作出。在实体方面,陈斌寅表示《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内容多数已体现在我国现行《著作权法》的条文规定之中,《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的生效对国内实务的影响较小。

互动环节中,Althaf Marsoof 与Justin Hughes以印度为例对条约相关合理性问题进行了探讨。

本期论坛集中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智慧,聚焦《视听表演北京条约》和知识产权发展问题,共同在线探索条约相关内容,并就该条约对文创行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分享真知灼见,有利于加强国内外知名国际法律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推动我国著作权法律制度的进一步发展。

“佘山国际法律云裳视频论坛”是由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国际法学院与上海邦信阳中建中汇律师事务所携手打造的学术品牌,是以线上形式开展的高端学术论坛,聚焦国际热点事件及涉外法律相关问题,联动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形式多样的互动交流,旨在推动对国际法和国内法前沿问题的深入研究,以期形成富有学术价值的研究成果。本论坛的第三期将聚焦我国新近颁布的民法典,敬请期待。(王艺颖、袁星 撰稿)

国际法学院

2020年6月30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