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 | “稳就业”将成下半年最大挑战

时间:2020-08-10浏览:453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宁吉喆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当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下半年最大的挑战是“稳就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下半年最大的挑战是“解决重点群体的就业”。

据宁吉喆介绍,截至6月底,城镇新增就业564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2.7%。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落。但当前就业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就业压力依然较大。
宁吉喆强调,未来,要重点瞄准两个就业群体: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

张纪南表示,解决了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这部分重点群体的就业,就稳住了就业的大局,稳住了基本盘。

同时,张纪南列举了多项重点群体帮扶举措:

· 对登记失业人员,将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就业服务,积极落实场租减免、税收优惠、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帮助他们多渠道就业创业;

· 对高校毕业生,将继续鼓励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升学规模、扩大培训见习规模;

· 对农民工,将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和权益维护,促进外出就业和就近就地就业。
上海全力帮扶毕业生就业

6月,上海市出台《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正当毕业季,毕业生就业问题近来持续被重点关注。

2020年毕业生人数本就较以往更高,达874万人,比2019年增加40万人。

以上海静安区为例,该区今年有共计3253名应届生(按户籍划分)。

通过调查摸底,目前共有768名静安区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有就业服务需求,其中:本科学历474人,占有就业服务需求人数的62%;研究生学历49人,占有就业服务需求人数的6%。

为配合上海市“稳就业”工作,静安区出台了《静安区应对疫情影响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

同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实施青年就业见习服务项目。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1—6个月的岗位经验积累和技能提升机会,缓解高校应届毕业生因经验不足、岗位实际操作短缺造成的就业难点。

同时,静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任仕达、外企德科、万宝盛华、上海外服(集团)、科锐国际等10家品牌人力资源机构,共同成立“人力资源机构助力大学生就业联盟”

记者了解到,7月至今,根据大学生个人服务需求,已向“联盟”企业推荐204名静安区户籍高校毕业生,其中66人已接受岗位匹配,31人接受就业服务指导,1人实现就业。

四大行业或将成为黑马

近几年,云技术、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人工智能被视作行业的几大“风口”。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在线协作医疗、在线授课等新形式被率先大规模运用。

任仕达集团的研究报告显示,大部分企业高管看好“云技术、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这四大行业,认为将成为2020年的行业黑马。

在一些能够拉近“人与人交流距离”的领域被看好的同时,与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大数据云技术、人工智能从业人员成为热门人选。

尤其是,制造、医疗制药等行业将在日常工作中加快应用智能机器,以此降低用工成本,提高 工作效率;建筑、贸易、IT互联网等行业也将加快整合线上及线下并行的商品配送服务来解决物流问题。

除此之外,随着对线上销售的需求加剧,快消业、贸易业、房地产业对于在线娱乐生活产品 (如自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等)有经验的相关人才需求量也在增加。

7月,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包括“互联网营销师”“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等在内的9个新职业。

对于“互联网营销师”这一新兴职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职业技能标准。怎样才能成为一名专业的互联网营销师?当红“直播带货王“李佳琦给出三个建议:第一是坚持,只有坚持了才可能获得流量。第二是专业度,一定要对这个行业非常了解。第三是责任,行为要规范,符合电商法、广告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技术研发人员最短缺

宁吉喆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面临较大挑战。“但这种经济复苏的态势是有基础、有条件、可以持续的,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而且正在呈现”。
尽管经济形势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善,但多数企业都在积极应对数字化转型趋势,所以,研发型人员需求最大。

同时,任仕达集团的研究报告认为,根据不同的发展策略,激进型企业开始扩大销售,对于销售人员和基层操作人员需求量增加;相反,保守型企业则缩小规模,减少销售人员和基层人员的投入。

智能制造、建筑地产、快消等行业将大量缩减非业务部门,如传统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

长期来看,技术研发人员仍然紧俏,其次是销售人员。其中IT互联网业对于研发人员的缺口最大;而传统的管理岗、后勤岗岌岌可危。

由此可见,过去的“铁饭碗”包括在稳定单位内轻松但技术含量不高的职位,而今 “铁饭碗”内涵已发生巨大变化,自身拥有门槛较高的技能才是“硬本事”。

积极实践是硬道理

面对疫情后严峻的就业形势,有不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高校也进行扩招。

扩招一方面扩大了进入高等教育体系的比例,另外一方面延缓了进入到劳动力市场的毕业生数量。科锐国际人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及服务外包总监吴振浩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也许是由于高等教育宽进严出参差不齐,国内的基础教育资源未必得到最有效分配,也许会有更多的就业压力会在未来两三年内集中爆发。”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专注于教育经济和管理方向研究的教授冯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就业形势不好,出国又受到国际疫情影响,今年考研的同学特别多。我们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已经采取了很多缓解就业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的效果在时间滞后。

“至于明年的就业环境如何,要等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出来后才好判断。” 冯涛表示。

吴振浩则坦言,其实每年的就业形势压力都很大,这里面主要是岗位提供和毕业生需求之间的差异,一方面是数量,一方面是匹配性。

“我觉得数量上未来拿出更多的岗位,这个不难。难的是不少人眼高手低,只愿意看中一线城市的,所谓的好的职位机会,而舍弃了那些长期积累更有发展前途的领域。” 吴振浩说。

冯涛也表示:“研究生扩招,大学科研助理位置的设置,国外大学招生要求有所放松(很多同学能拿到比往年更好的offer,但要推迟入学),公共部门扩大招人规模等缓解就业的措施都能带来一定机遇。对毕业生来说,一定要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且改变已有的就业与升学观念,要知道大部分人都不一定能一步达到自己最理想的职业发展目标。”

对于今后即将成为毕业生的同学们,吴振浩给出的建议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去选择自己真正热爱和愿意长期发展的领域扎根基层一线。

“事实证明,只有经得起时间考验,沉淀下来经验技术的岗位,才是真正能够实现自我价值和理想目标的最佳捷径。” 吴振浩说。

吴振浩建议,毕业生如果暂时很难找到一份长期稳定的工作的话,也可以在自身愿意长期发展的行业中,找到更多跟实践相结合的自我提升机会,包括灵活用工在内的各种就业形式,以便积累工作经验。

此外,吴振浩还认为,我们应该从更高层面去引导教育产业和培养的目标导向性,在对于国民经济和未来产业结构有很重要影响的一些行业和领域,比方医疗、教育、建筑设计、信息技术、半导体、农林、物流、装备制造、军事工业等等,扩大定向输送和人才培养。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