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国际法学院沈奕灵老师:在备战国际模拟投资仲裁赛中与学生共同前行

时间:2020-10-21浏览:1407

1018日下午,为期三天的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FDI MOOT SHENZHEN 2020)在深圳国际仲裁院总部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外围买球app有哪些A队夺得一等奖,载誉而归。为了打好这场比赛,国际法学院从今年5月便开始着手发布赛事信息、建立参赛团队、组织教师指导等一系列工作。备战期间,从盛夏到金秋,从线上到线下,指导老师和队员们之间来来回回的交流已不知道有多少次,他们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作为这支几乎清一色都是“00”后的6人团队的指导教师,国际法学院沈奕灵在大家眼里其实已经超越了传统意义的“老师”,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师姐”。这不仅因为她是一名“90后”、博士毕业就入职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国际法学院,还有她与队员们朝夕相处中散发的青春活力。“专业能力强”“充满灵气”“少女感很强”“温暖而坚定”……是队员们对她脱口而出的关键词。

文书指导:条条批注中尽显耐心细致

文书写作、案例分析、口头辩论是沈奕灵指导队员的三个主要内容。队员孙泠电脑里所保存的文书上密密麻麻布满了沈奕灵的修改批注。“师姐会从基础知识、写作模式是不是够好等方面,非常细致全面地为我们分析,从基础知识到写作能力、再到逻辑的训练都会非常严格。”队员李佳欣还回忆说,“两万多字的文书,师姐会逐字逐句的作批注。”

不仅在文书指导上极其认真细致,沈奕灵针对有的队员口语薄弱问题,一句话一句话地进行指导,帮助队员纠正发音和语调。“师姐给我纠正了一个多小时,比一些专业的口语老师还耐心。”这位队员现在回想起来仍是满满的敬佩和感动。

沈奕灵和队员参加首届国际模拟投资仲裁深圳杯比赛。右三为沈奕灵

在案例分析的指导上,沈奕灵会针对队员们学习庭辩中用到的一些案例,通过分析案例的背景、与庭辩中案子的关联程度、案例的争论点、借鉴之处等,把几百上千页的案例分析做得通透彻底。

每一场的比赛,沈奕灵都会全程聆听,不停做笔记,记录仲裁员提问的问题,记录对手和我方的内容,并检查存在的漏洞,每场比赛下来都会写满四五页纸,赛后便立即总结经验教训,指导队员更充分地准备下一场比赛。

沈奕灵会旁听每场比赛,并不停地做笔记

对抗训练:激烈“争吵”中擦出灵感火花

对于同学们的这些评价,沈奕灵显得很谦逊,在她眼里,上政学子在这几个月里展现出了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不用自己督促,队员们就能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各项工作学习的准备。这不仅有其他老师过往指导的积淀,在她看来,还有一点也比较重要——学生的积极主动、指导老师发挥自身专长,这样可以让双方高度契合成一个整体。

这种师生间的高度契合,让模拟对抗训练也能擦出许多灵感的火花,在真正的赛场上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分之一比赛前,队员张林睿对于一个案件的观点与沈奕灵分歧很大,他们为此争论了很久,几乎到了快要“吵”起来的地步。但师生们事后都认为,他们赛前争议的这个焦点所带来的收获,在正式比赛中得以运用,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沈奕灵看来这甚至是比赛中的一个“高光时刻”。

沈奕灵认为这种“争吵”在比赛中,尤其是训练中非常有帮助,可以让队员立即进入到实战状态。她鼓励队员有问题一定要讲清楚、问清楚,大胆表达。在辩论中有理有据,勇于捍卫自己的观点,寻找对手的弱点,随机应变、及时调整状态。

心理辅导:潜移默化中缓解紧张焦虑

比赛这几天,师生们几乎每天凌晨三四点还在准备各种资料,进行着模拟对抗训练,最晚的一次熬到了凌晨5点多。在强手如林的大赛中,队员们面临的巨大身心压力让沈奕灵主动承担了“心理咨询师”的角色,帮助他们缓解紧张和焦虑。

在队员眼里,沈奕灵是没有距离感的“师姐”

“初赛前的一个晚上,师姐和我们所有女生凑到一起,聊一些有的没的八卦,其实目的就是想让我们放松下来。”孙泠后来觉得这种潜移默化转移注意力的方式,不知不觉中让自己放松了下来。

不仅如此,沈奕灵还鼓励队员,通过一些积极的暗示,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四分之一决赛的那个早上,大家都很紧张,师姐拍了拍我的肩膀,虽然只是一个看似寻常的动作,却让我感到很温暖。”队员杜潇雨感慨地说。

16日开幕式当天得知自己要上场,孙泠非常焦虑,沈奕灵了解情况后给她买了炒冰和甜点,并聊了很久,安慰她不要焦虑。当队员们都说炒冰味道很棒的时候,才得知“师姐是在网上找到评分最高的一家,走了很远的路买回来的。”

团队合作:众人支持中凝聚智慧力量

赛事指导教师、“心理咨询师”、生活上的“贴心姐姐”……在队员们看来,沈奕灵给予大家太多的指导和帮助。但在她看来,成绩的取得与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以及领导老师全力支持分不开:石俭平副教授、陈娜副教授和张正怡副教授代表国际法学院和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处非常关心备赛情况,并提供各项工作保障;张炳南博士在赛前积极组织模拟赛,认真对每一位队员进行点评分析,在比赛中常常鼓励和帮助队员;曹淑娴老师为团队拍照、做微信推送,全程跟进比赛。她还感谢盛红生教授、蔡鑫博士、李小林博士、陈珺博士、田旭博士对外围买球app有哪些MCBMoot Court Board)以及其它赛事代表队的奉献。

准备国际赛事过程中,沈奕灵觉得还有一个人给予了团队重要指导——国际法学院特聘副教授、奥地利外籍教师Adolf Peter。她说,“Adolf Peter具有非常丰富的仲裁经验,不但在平时的授课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常常针对仲裁模拟比赛提出具体而细致的建议,而且要求其助教全程监督,不断加强队员的团队合作意识。”

面对荣誉,沈奕灵总说,“我很幸运,我就是一个辅助者,是老师和队员们带着我向前。同学们成长了,我觉得自己也成长了。”(李纬明、李诗晨撰稿 受访者供图)

党委宣传部

202010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