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语言学人初心,担当服务国家使命 ——语言文化学院示范党课开讲

时间:2020-10-21浏览:446

1020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第一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开讲,语言文化学院以“恪守语言学人初心,担当服务国家使命”为主题,在上合培训基地113会议室进行首场讲演。校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长王静,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创始人柴明熲、语言文化学院特聘院长倪传斌、党总支书记姚善英、各学院书记、组织员、上合基地和学院师生党员出席此次会议。党课由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欣主持


王静介绍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示范党课筹备情况,宣布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第一季“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正式开讲,并对本次的示范党课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希望各立项单位注重政治引领,加强对示范党课建设项目的常态化跟踪指导;各级党组织注重统筹兼顾,提早谋划,将“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建设作为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好第二季的申报和建设工作;希望各位党员注重知行合一,以自身的真情实感、真才实学、真抓实干,为学院一流学科奉献智慧,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热情,为把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早日建成具有鲜明政法特色的一流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此次示范党课共分为3篇章、9个部分,围绕“不忘初心、学史明志、为国育才”三个主题进行阐述;精准聚焦“四史”,结合微党课、多语种朗诵、访谈及合唱等丰富的演绎形式,阐述语院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不忘初心,语言学者担当在肩》作为开篇主讲,柴明熲教授以历史为时间轴,以翻译为主线,讲授了他生平的第一堂党课。从反帝反封建运动,到《共产党宣言》翻译译文的演变,柴教授回顾了历史上翻译所参与的国内国际重大事件,讲述了作为一名语言学者不忘初心、服务国家发展的初心与使命。

多语种朗诵《讲好中国故事》环节中,李翠、戴家琪等8位老师运用英、日、德、俄、韩、法、汉语7种不同的语言,讴歌“黄河奔腾、泰山巍峨”,赞颂“青春中国、与国无疆”,结合书法展示,用语言和文字的魅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真理的味道为什么甜?真理的味道是否依然未减?”在第二篇章《学史明志,语言服务国家需要》中,围绕这三个主题,语院学生党支部书记潘婕生动地讲述了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中“真理味道”的由来,深刻揭示了“真理的甜味”将在社会主义制度和坚定的理念信仰所蕴含的光明前景中愈发醇厚绵长,号召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追随陈望道老先生的脚步,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微党课《语言文字促建设》以新中国成立之初、改革开放、21世纪三个阶段为时间节点,阐述了不同时期新中国语言文字的发展历程,中文教工党支部书记朱凯试图通过原创性的理论探讨,探索建设面向世界、尊重中国语言实际的语言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探讨语言文字与社会建设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

“我将无我,不负韶华!”在《对外开放需翻译——俄语翻译助力国家战略》微党课中,外语教工党支部教师岳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宣誓”为职业信仰,生动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俄语翻译者在外事翻译实践中的职责与义务,立德树人、叩问初心,用语言专业素养服务国家发展。

新中国成立的70余年,是一部波澜壮阔史,也是中国外交风云变幻的70年。大学英语教工党支部教师黄红伟结合“四史”发展,阐述《新中国70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砥砺奋进》,探讨中美、中俄、中欧关系在历史脉络中的发展转变,凸显“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

“在你的胸口有一朵迎春花绽放——向所有受难者默哀”。伴随一声低吟,无声和寂静笼罩了整个会场。组诗视频《抗疫交响曲》描绘了从疫情初期的至暗时刻,到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扭转局势的黎明乍现,再到后期全国人民风雨同舟、迎接光明的生动画卷,刻画了以科学家、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为代表的党员们迎难而上、直面风险,誓死捍卫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党员群像。

在接受访谈时,当被问及到“您用整整3章的篇幅来描写疫情的党员模范和英雄代表,这个安排,您想表达和思考的是什么?”时,作为本诗的原创作者,高翔老师心怀敬仰、言辞恳切,表达了对在疫情中牺牲和奉献党员的崇高敬意,也真实的感动于党员们在危急时刻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以自身的使命感和奉献精神证明初心的感人事迹。

在第三篇章《为国育才,语院人砥砺前行》中,党总支书记姚善英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她表示,此次示范党课契合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要求,体现了示范党课“打造精品、凸显特色、注重实效”的特点,在内容上坚持“四个结合”:结合中心工作、立足院情,体现学科特色;结合党员思想实际;结合国内外时事热点;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在形式上打造一堂“多人讲多人演、大家边听边看的示范党课”,带领大家重温历史、锤炼党性,并对今后语院的工作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加强对外话语体系研究,讲好中国故事;三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需要。

本次示范党课在优美动人的歌声中落下帷幕。由俄语专业学生组成的松林合唱团倾情演绎了俄、中双文版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当后半段中文旋律响起,个体与祖国紧密相连、密不可分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全场师生起立,挥舞小国旗,加入了集体大合唱,抒发浓厚的爱国情怀,凝聚起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硬核力量。

语言文化学院

202010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