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子滨研究员应邀作“名家讲坛”第五十一讲:一般规则与具体决定

时间:2020-10-23浏览:363

10月21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邓子滨研究员做客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名家讲坛”第五十一讲,讲座由科研处处长赵运锋教授主持。华东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孙万怀教授、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参加与谈。讲座在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举办,100余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邓子滨首先对罪刑法定原则和正当程序原则进行了深度解读,之后通过分析二者的异同点,辩证分析了罪刑法定原则与正当程序之间的关系。他提出的“罪行法定不应当是一种原则,而是一种信仰”的观点,引起了现场师生的赞同。基于此,邓子滨又对一般规则与具体决定的概念与范畴作了具体分析,并指出,随着一般规则在生活中的不断增加与细化,法律条文随之增多,则会存在压缩公民权利空间的可能性。对此,则需在对法律规则司法适用时,通过解释方法让规则具有“弹性”与“空间”,在符合法律“善意”的情形下,最大程度发挥法律的权利保障功能和价值。在此过程中,邓子滨还用独特的视角为同学解读了恶法的属性、形式法治观、程序的价值等理论知识。

在与谈环节,孙万怀首先对《刑法》第三条进行了分析,深入解读了我国罪刑法定原则的内涵,及其与德日刑法中罪刑法定原则的分野。他还指出,形式解释强调合规范性,实质解释强调合宪性,二者不能完全割裂开来。彭文华指出,邓子滨的研究打通了罪刑法定原则与程序规则之间的关系,是对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的有效贯通,为形式法治构建提供了有力支持。并指出,罪刑法定原则和正当程序都很重要,并在此基础上解读了司法过程与结果公正之间的关系,认为法律人在追求结果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司法过程,即一定程度上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赵运锋最后表达了对主讲人和与谈人的感谢,并指出,法律人一定要注重培养自己的法律思维,要有更多的思考。本次讲坛内容丰富、学术性强,引得在场师生深思,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郗培植、陈静 撰稿)

科研处

2020年10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