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吴中跃教授应邀来警务学院作讲座

时间:2020-10-23浏览:353

10月22日晚,警务学院邀请中国政法大学监狱史学研究中心吴中跃教授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作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新中国监狱尘封历史的评介”。讲座由警务学院办公室主任刘泽鑫主持,参与会谈的有江苏省司法警官高等职业学校校长张晶教授,警务学院常务副院长蔡一军教授,监狱学教研室王志亮教授、游艺老师。

刘泽鑫对吴中跃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吴中跃教授此次讲座过程中为同学们展现大量珍贵史料表示诚挚感谢。随后,刘泽鑫代贾洛川教授向吴中跃教授赠予《新中国监狱70年》。  

吴中跃介绍了国家最早对于劳改(监狱工作)的定位,重点说明“改造第一,生产第二”的来源,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来加深同学们对理论的认识和理解,从而了解监狱工作的方针、政策的出台。为了给同学们带来更直观的感受,吴中跃还给同学们播放展示了解放初期监狱工作珍贵影片资料,该影视资料也是在全国首次公开放映。

张晶对吴中跃教授的讲座内容和治学态度表示了高度的赞扬,提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监狱工作。世界监狱工作的趋势是由野蛮走向文明,新中国的监狱工作是从经验走向科学,从传统走向现代,这也是未来监狱工作的趋势。

王志亮表示,做任何工作都要求真务实,这也是监狱工作的要求。同时,从事监狱工作要怀有挽救罪犯的心,要人道,求真善美。蔡一军指出,学史的重要性——“学史明智,学史育人”,通过对监狱史的学习和反思,有助于加深对刑罚执行学知识体系的理解。

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学生对新中国监狱史整体知识框架认识,而且也有助于促进刑罚执行研究,对监狱学的学科建设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警务学院

2020年10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