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追诉期限法律适用问题研讨会?在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举办

时间:2020-10-26浏览:679

10月22日下午,由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上海市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共同主办的“刑事追诉期限法律适用问题”研讨会在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上合基地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鲍慧民,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党委副书记潘牧天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任素贤主持本次研讨会。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上海市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和本市部分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公检法干警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鲍慧民在致辞中提出,金山法院长期以来立足审判实际,致力搭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与法律院校及法律科研机构的良性互动交流平台,探索司法实务与法学理论研究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借助刑事法学理论研究工作者、法律教育工作者、法律实务工作者的智慧,必然能够提升对法律问题的认识,切切实实解决司法实践疑点、难点问题,推动我国刑事法治建设。

潘牧天在致辞中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及公检法干警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当前正值最高人民法院与最高人民检察院不断推进完善指导性案例、同案同判等重要司法制度之际,举办这样一场高水平的实践性与学术性俱备的研讨会,是解决实践中刑事追诉期限司法疑难问题的重要渠道,更是搭建科研院所与实务部门深度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

主题研讨环节中,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刑事审判处喻海松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张绍谦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杨兴培教授、孙万怀教授、李翔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林喜芬教授,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赵运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钱叶六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涂龙科研究员,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余剑庭长等,分别围绕“立案中未确定为侦查对象的犯罪嫌疑人是否受追诉期限限制”“对于以危险结果为构成要件的渎职类犯罪,如何认定最后一个危害结果并开始计算追诉期限”“追诉期限何时停止计算”“‘逃避侦查与审判’应如何理解”“1997年刑法关于追诉期限延长的规定是否具有溯及力”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自由讨论环节,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四部李小文副主任、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周欣副庭长、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六部万大庆副主任、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潘春伟副检察长、唐平副主任、上海市金山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陈德锋副庭长等,对刑事追诉期限的具体适用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周加海副主任作了精彩的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为“五好会议”。一是选题好。刑事追诉期限涉及的《刑法》条文虽少,但意义重大,直接关系罪与非罪,并延伸出实体规范与程序规范的区分、法定刑的把握、溯及力问题等等。二是形式好。将类案中遇到的问题集中展开讨论,采用面对面开放型的交流方式,使每一位研讨嘉宾充分发表了观点,也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三是材料好。会议材料不仅提出了问题,还以典型案例作为支撑,并加入初步的观点展示,为研讨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四是效果好。与会人员虽各有观点,但通过研讨,从各层面、各角度谈到了相关法律规定的文义解释、立法目的、历史沿革、价值判断等,加深了对相关问题的理解与认识,有利于增进共识。五是主持好。研讨会主次分明,推进有序,整体把控得当。

科研处、学报编辑部

2020年10月22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