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讲坛 | “企业暂缓起诉的制度史考察与中国法的建构”讲座举办

时间:2021-06-18浏览:384

6月17日晚,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前沿讲坛第三十“腾讯会议”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李本灿教授主讲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科研处处长赵运锋主持,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涂龙科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张伟副教授作与谈发言余名师生参与本次线上讲座。

讲座伊始,李本灿开门见山,点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即“企业暂缓起诉的制度史考察与中国法的建构”。围绕这一主题,李本灿重点讲述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从时间线索:美国法的简单考察。分别介绍了美国企业合规刑事化的简单历程、程序法中的不起诉制度、政策性文本的考察、实践中的理性与非理性等问题;第二,空间线索:英、法、新的简单考察。就法律文本的考察与个案观察进行了重点介绍;第三,中国法建构的若干问题。关于“未来是否需要引入企业暂缓起诉制度”,李本灿认为“引入应该有限度”,并就缓起诉裁量权的行使基准与内容、合理运用现有的制度工具、相对不起诉的实践探索和个人不起诉与合规展开详细介绍。

在与谈环节,涂龙科总结了本次讲座三个特点:“理论功底丰厚、联系实际紧密、视野开阔”。并结合工作经验提出了自己关于企业合规的一些看法:第一,企业合规应以企业本身为主体;第二,当前企业合规在司法实践中存在找案例难、找到案例监管难及评估难等问题;第三,企业刑事合规是否需要司法审查等问题,并就“中国实体法中的激励机制问题”与李本灿教授进行交流。

张伟则从三重关系的角度来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第一,企业合规需要处理好外国法与中国法之间的关系;第二,刑事合规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即“短期内构建起来的合规制度是否会流于形式,如何构建符合国情符合企业合规制度”;第三,正确处理合规研究与合规实践的关系,以合规为契机重构单位犯罪理论。

讲座最后,郗培植对主讲人和与谈人在本场讲座中所提出的观点给予高度评价并表达感谢,他认为讲座内容有助于开拓思路,拓宽视野,使参与师生受益匪浅。(郗培植、陶天意 撰稿)

科研处

2021年6月1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