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女性研究中心举办 “友好型生育文化的构建: 跨学科对话”主题工作坊

时间:2021-07-19浏览:1435

为破解母职困局,培养生育友好型环境,近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女性问题研究中心在校工会306会议室“友好型生育文化的构建:跨学科对话”主题工作坊校工会、学报编辑部、语言文化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学院等部门的近20位女教师参加。学报编辑部汤仙月主持。

本次工作坊采取主讲加与谈的形式进行,6位主讲人分别从各自的研究方向与专业背景畅谈生育文化,与谈人就主讲人提出的相关话题进行解读、对谈、提问。与会者聚焦生育文化,举行了一场跨学科、跨领域的热烈而深入的学术讨论会。

语言文化学院常立霓从传播学视角分析了女性的生育焦虑。她认为在影响女性传统生育观的乡土文化式微的情况下,以城市文化为背景的传媒在塑造与构建女性现代生育观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焦虑情绪弥漫在女性孕育和养育相关的生命的每个阶段,包括对男性与两性关系的认知焦虑恋爱与结婚焦虑女性自我认知焦虑生育焦虑和教育焦虑。大众传媒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制造与传播“焦虑想象”作用。

政府管理学院王裔艳长期从事《生育学》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对生育文化进行了界定并介绍了我国有关人口状况的《中国21世纪人口与发展》白皮书。她结合我国人口发展变化和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讨论了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如家庭结构缩小和女性地位提高等,并结合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提出了“生育案主自决”这一影响因素,包括生育权利、生育意愿、生育数量和生育质量等方面。

政府管理学院王晓晶发言题目是《生育、家庭、女性自我认识》。她用“不稳定的菱形”借喻由于孩子的到来,原生家庭和核心家庭内部成员的关系重构。作为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又是家中独女,同时要承担原生家庭和核心家庭中的角色,三重角色重叠在一起。女性的自我认识和对家庭的认识都在变化,这个变化带来的是对女性自我认识的一种蜕变,这种蜕变是社会功能意识的投射。生育带来的女性自我认识变化,关系到家庭结构的变化和稳定。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学院王园发言的主题是女性生育观的塑造和反塑造从计划生育宣传语入手,简要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家生育政策的演变历程,指出国家在不同时期立足社会发展现实,制定有针对性的生育政策,从而服务经济持续增长,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人口安全。当前重塑女性的多孩生育观面临诸多现实阻力。因此,重塑女性生育观需要多方合力共同解决。

政府管理学院杨柳从公共政策的视角分析政府在推行三孩落地政策的时候应该注意的几个方面。认为,我国适龄人口生育意愿偏低,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问题确实很紧迫,但是生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的协调统筹,要加快构建生育成本在国家、企业、家庭之间合理有效的分担机制。如果缺乏有效的配套支持政策,不能实现育儿和职业发展的平衡,即使个人和家庭有更多的生育意愿,也难以实现,而且会加剧性别的不平等。

语言文化学院杨军红从国际比较的视角分享了国外传播健康生育文化的非营利运动。她重点介绍了欧盟“出生文化”项目中的“出生咖啡馆”(Birth Café)活动。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和不同行业的人,专家、学者、政策研究者,不同代际的普通人等,聚集在咖啡馆里,倾听不同年龄的个人讲述各自的出生故事,谈论怀孕和分娩的个人经历专家参与互动点评。出生咖啡馆”非常重视并满足父亲们咨询生育相关的信息并提供相应的支持

继主讲发言之后,与会女教师还就发言主题进行了与谈和精彩互动。语言文化学院李诗芳认为,从跨文化和比较的视角来研究生育文化,可能会有更多的启发。国外的这种开放式的论坛有助于倾听更多的声音和诉求,培养生育友好的环境氛围,也能更完美的呈现关于生育文化的全貌。

此外,上合基地党总支副书记王晓宇、上合基地应急管理与司法鉴定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峰、校医务室张俊梅、语言文化学院牧阿珍及校工会郭佳眉等也分享了自己的个人经历并发表了看法。虽然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独生子女政策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多数家庭依然存在育儿焦虑。要回归正常的家庭文化,营造新的生育文化。

汤仙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此次主题工作坊既是跨学科的学术研讨会,又是恳谈会和实证调研会,也是奋战在不同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的女教师们的心理建设会。大家面对面沟通了心灵,分享了观点,传播了思想,培养了友谊,还是一种情绪和情感的彼此的“看见”

此次主题工作坊,女教师们积极分享了自己作为母亲和职业女性的经历与感受,并从不同学科视角剖析了我国生育文化的形成及演变历程,对于建设生育友好型的工作环境和家庭环境,加强女性就业支持,提振高校育龄女教师的生育意愿,缓解工作与育儿的冲突细化国家三孩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尽早化解我国的低生育率危机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校工会、语言文化学院

校女性问题研究中心

20217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