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红生教授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采访,谈50年来中国对联合国的贡献

时间:2021-10-26浏览:414

国家主席习近平1025日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5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711025日,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了第2758号(A/RES/2758(XXVI))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50年来,中国和联合国之间在和平安全、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保护人权等各个方面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1025,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国际法学院盛红生教授接受《环球时报》英文版记者采访,主要从三个方面较为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在重返联合国以来的50年中对联合国的突出贡献。

首先,在过去的半个世纪中,中国和联合国之间在各个领域里都开展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实际上这种合作是双向的,中国和联合国都从合作中受益,而且这种合作产生了明显的“溢出”效益,就是说中国通过与联合国合作,对第三方主要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的安全稳定和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正面影响。中国一直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与原则,在重大问题上秉持公平正义,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联合国的民主决策过程,进一步增强了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

第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国际社会中最突出的一个发展趋势就是各国之间的相互依存程度大大地提高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呼应了20世纪50年代由中国、缅甸和印度等三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了五个“共同”,即共同追求、共同建设、共同推动、共同应对和共同践行,其根本宗旨和目标就是与世界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这五个“共同”也可以解读为中国在参与国际关系时的指导原则。

第三,近年来一些国家屡次绕开联合国单方面对他国实施制裁,这种做法严重破坏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也极大地损害了联合国的权威。联合国是当代国际组织体系的核心,《联合国宪章》是战后国际关系和国际秩序的基石,其权威性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在另一方面,一些国家经常搞小集团,排斥其他国家参与解决各国共同关心问题的过程,构成了对多边主义的严峻挑战。

国际法学院

2021年10月25日

采访链接

https://enapp.globaltimes.cn/article/123719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