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 | “我国特定经济区域变通适用国际私法规范的前瞻思考”讲座举办

时间:2021-11-25浏览:239

1124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名家讲坛第八十九讲在综合研究中心107会议室举行,这也是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涉外律师实务论坛的第三讲。上海市立法研究所所长、华东政法大学丁伟教授受邀作为主讲人,以“我国特定经济区域变通适用国际私法规范的前瞻思考”为题,为师生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国际法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丁伟教授紧密围绕变通适用国际私法规范命题的由来、变通适用法律制度的最新发展、变通适用国际私法规范的动因、变通适用国际私法规范的实现路径这四个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阐释。在第一个部分,丁伟教授将八十年代至今的地方立法分成了三个时期,概括比较了海南以及浦东新区两个改革试验区的立法权限,并综合比较了国内其他几个特定经济区域,总结了三个共性要求以及面临的三个挑战;接下来,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和《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决定》两个文件为抓手,在阐述了两个地区的立法变通权限侧重方向的同时指出了后者的几个值得关注的亮点;随后,剖析了国内特定经济区域变通适用冲突法规范的动因并点出了变通适用国际民事诉讼与仲裁程序规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最后,回归立法实践,辨析了特定经济区域法治保障的四个不同模式,并对尽快实现变通适用国际私法规范零的突破做了展望。

在近两个小时讲座中,丁伟教授结合自身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工作实际经历,将国际私法在国内特定经济区域的变通适用这一最新问题进行了层层剥茧似的梳理,紧密贴近立法实际,让广大师生在学习到前沿学科知识的同时,也对如何解读国内和上海的立法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讲座后,丁伟教授耐心且详尽地解答了师生的提问。(陈海田撰稿 陈韦旭摄影)

国际法学院

2021112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