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适用的一般思路与方法”讲座举办

时间:2021-11-26浏览:305

11月25日晚,刑事司法学院在求实楼513会议室举办“刑法适用的一般思路与方法”讲座,主讲人为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黄祥青。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原副校长闫立教授主持讲座,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副主编于改之教授、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及刘军教授参加与谈,浦东新区人民法院、青浦区人民法院法官及一百五十余名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师生聆听了讲座。

黄祥青结合实践案例,围绕如何适用非典型交易型受贿行为、如何理解受贿罪司法解释中的“行政管理关系”、如何解读抢劫罪中“暴力”、如何处理受贿是存在渎职的情况、案件主客观存在巨大差异时如何量刑等具体问题,对定罪量刑的一般规则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黄祥青提出,在进行定罪时应当遵循罪质、罪量一体评价规则,充分、完整评价规则和禁止重复评价规则。在量刑时,应按照主辅实施依序裁判规则具体操作,即应以危害行为的社会为危害性(包括现实危险性)为刑罚裁量基础,以行为人的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为刑罚调节依据,两者的主辅关系不可颠倒。

在与谈环节中,于改之认为讲座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系性思考与问题性思考有机统一、类型性思考与个别化思考相联系三个重要的研究方法,值得大家认真学习;彭文华就讲座涉及的理论知识、专业素养、人格与品质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认为法律人不但要有良好的理论知识、专业素养,而且必须具备高尚的人格和品质;刘军认为,讲座问题意识强烈,观点创新实用,娴熟使用各种解释方法阐释法条,富有哲理,体现出本体论、价值论与方法论三个层面融会贯通,以及对天理、国法、人情的系统、全面、透彻的解释。

闫立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他说,此次讲座实际上是在告诉大家如何做合格的“刑法人”。保持刑法理性、研究刑法的基本精神、把握刑法的价值取向、发挥刑事政策功能等,都是“刑法人”必备素质。

本次讲座在热烈、持久的掌声中结束,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在今后的学习中如何更好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吕小红 撰稿、摄影)

刑事司法学院

2021年11月2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