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教师杨军红受邀参加尼泊尔文学协会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01-01浏览:1806

12月30-31日,尼泊尔文学协会(LAN,Literary Association of Nepal)举行第四十届国际研讨会线上会议,主题是 Explore Lives of  People in Letters and Sounds(探索文字与声音中的生活)。来自中国、美国、孟加拉国、澳大利亚、印度及尼泊尔高校及多所研究机构的九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副教授杨军红博士受尼泊尔文学协会邀请参会,并作题为The Cultural Image of the Hermit in Chinese Classic Poems(中国古典诗歌作品中的隐士文化形象)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隐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独特而意蕴丰富的文化符号,几乎存在于历朝历代中。早在尧舜时代,中国已经出现了最早的隐士。隐士所代表的观念和特征有精神上的成熟、自律,在现实与理想、权势与自我之间寻找平衡,追求自我完善和自我丰富。在中国传统文化语境中,只有那些具有超凡才德学识、淡泊名利,隐于山野,绝世独立,并且是真正出自内心不愿入仕的隐居者,即“贤者”才被尊为“隐士”。他们在音乐、艺术和文学方面表现出非凡的才能,但也表现出个人的脆弱性。

报告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具有典型隐居思想的诗人陶渊明为例,分析了诗歌“归田园居”所蕴含的文化内涵。报告指出,“隐士”情怀根植于中国传统文人的心灵深处。中国文化中的“隐士”是开启理解和欣赏中国古代诗歌、书法和传统绘画艺术之门的钥匙。杨军红老师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在问答环节,与会学者就“隐士”这个独特的文化现象进行了热烈探讨。


语言文化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大力支持教师参加国际学术论坛,了解最新学术前沿思想,把握学科动态,同时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传播中国学术智慧,切实推动世界各国了解中国,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

语言文化学院

2022年1月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