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汤啸天 郭一丁:“双报到”后,党员如何在社区阵地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时间:2022-04-21浏览:721

作者:汤啸天 郭一丁

据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报道,截至4月15日,上海市向社区报到党员达71.9万名。这是良好的开端,但还需要引导广大党员认清自己必须坚守的阵地,务实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带动作用,滚雪球般地把向社区报到的党员组织起来,把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出来,把尚未报到的党员动员出来。

明确阵地,亮明身份,冲锋在前 

面对疫情防控大考,各级党组织必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所有共产党员也要明确自己的阵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除了工作岗位之外,每个共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阵地就是社区。

作为党员,要亮明身份,以毫不退缩的战斗姿态,冲在抗疫的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率先垂范身影;哪里最吃劲,哪里就要有共产党员的攻坚担当作为。

党员“双报到”既要“人到”更要“心到”

按照市委的规定,党员“双报到”要求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工作人员到所在地社区报到,实行共同建设社区;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双报到”既要“人到”更要“心到”,而不是形式主义地“报个到”。

组织部门应当运用大数据管理,摸清尚未到社区报到的党员数量和原因。除身体原因或特殊情况外,对于应当“双报到”而尚未报到的,应该提出批评和督促。

每个党员都要坚守自己的抗疫阵地各尽所能。党员负有帮助党组织做好工作、帮助群众克服困难的义务,应当积极传播正能量,尽己所能为党和政府出谋划策,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现在各种各样的群里都有一些负面情绪传播,党员应当认识到微信“朋友圈”也是必须坚守的阵地。在自己做到不信谣、不传谣的同时,可以以各自的方式,对于谣言及时引用权威信源予以澄清,对一时辨识不清的信息不转发扩散。

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体现在“做小事”上

“双报到”的党员要在社区多做暖人心顺民意的实事,以自己的热量温暖更多人的生活,以自己的微光点亮更多人的希望之光。特别是对孤寡老人、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每个党员的能力有大小,无论其在岗的职位如何,到社区一定要“做小事”、做琐碎事、做老百姓急需而又很难做的事。例如,老人配药,癌症患者、血透患者等联系定点医院,开进出证、找车辆接送人或物,阳性感染者收治转运,政府下发的物资分配,组织核酸检测,组织汇总抗原自测,独居老人等特殊人群吃饭、就医,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进行在线购物、配药,等等。这些看似“小事”,却是老百姓急需解决的困难事,党员应该尽力提供帮助。

(作者分别为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讲师)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