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会议通知

时间:2022-04-22浏览:1435

各位理事及专家学者:

经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研究决定并报中国法学会批准,我会拟于2022年10月29-30日在上海市召开年会。年会由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和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主办,中国-上合基地承办。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年会主题

本届年会主题:比较法与区域合作

法律的区域化是经济、政治区域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必要环节,也为经济、政治的区域化提供了制度框架和制度保障。当前世界范围内的区域一体化实践正在蓬勃发展,非洲联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东南亚国家联盟、欧洲联盟、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区域合作实践不断创造着新的法律实践,刺激法律理论的发展。此外,美洲人权法院等跨国司法机构的建立也推动了法律领域的区域一体化。这些组织中,欧盟是组织最完备、规模最大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无疑也是一体化理论运用最为成功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欧盟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为一个相当复杂和独特的法律体系,其特征主要表现为区域共同体法的形成。上合组织作为唯一由我国发起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是我国同俄罗斯、中亚及印巴等国开展多双边合作的重要平台,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的有效机制和我国参与国际事务的重要平台。上海合作组织经过二十余年的建设,组织法治化进程成效显著,尤其是在成员扩容、反极端主义、贸易便利化、法律服务保障等方面取得较快推进,为组织自身“升级转型”提供了重要的制度基础。

近年来,随着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蓬勃发展,东亚也正在兴起一股越来越强烈的法律区域主义潮流。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我国的经济实力和法律文化本身正在成为推动区域合作的力量。有鉴于此,本次年会选择“比较法与区域合作”作为主题,邀请各位贤达云集上海,共商比较法学在面对区域合作的挑战与机遇时所需回应的一系列话题。 

二、年会参考议题

年会拟对以下议题进行研讨:

1.区域合作语境下的比较法理论新发展

2.区域合作的法律机遇与挑战

3.区域合作的不同法律实践样态

4.区域合作与法律文明对话

5. 科技革命对区域合作法律的影响

6.“一带一路”与区域比较法

7.法律的域外效力

8.区域合作与法律趋同

9.区域合作与法律多元主义

10.区域合作创造的国际法

11.区域合作与法学教育

三、会议形式

本届年会计划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会议具体形式可能需要根据防疫形势进行调整。请参会者在发送回执后等待会务组人员通知。

四、年会回执和论文

1.请各位学者于2022年10月1日前将参会回执发送至会务组邮箱:bjfnh2022@163.com。

2.请各位学者根据年会主题和参考议题拟定自己的具体题目撰写论文,并于2022年10月1日前发至会务组邮箱:bjfnh2022@163.com。

申报课题项目者,应将论文稿及申请表一并发送至邮箱bjfnh2022@163.com,并在年会期间将申报者本人签字的申请表一式两份提交给研究会秘书处(因故未参会的申请者可邮寄给研究会秘书处)。

五、报到时间与地点

报到时间:2022年10月28日,下午13:30—21:30;

报到地点: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中国-上合基地

六、正式邀请函

关于参会回执和住宿等年会其他事项,将在正式邀请函中一并说明。

七、“中国比较法学·2022年度”课题项目

为了鼓励青年学者投入中国比较法学研究和促进中国比较法学的繁荣发展,本年度继续开展“中国比较法学·2022年度”课题项目招投标活动,经评选确定的课题项目不超过5个,项目经费自筹。

申报规则如下:

1.申报条件:(1)申请人为副教授以下职称的学者;(2)此前未公开发表的论文;(3)申请人为论文的唯一作者;(4)在当年年会主题范围内;(5)已完成初稿,并提交年会,编入年会的论文集中。

2.立项程序:(1)作者本人申请;(2)列入常务理事会议程,在年会开幕前召开的常务理事会上进行初步讨论;(3)年会期间进行投票表决,闭幕式上宣布投票结果(中标);(4)由秘书处在年会之后办理立项手续;(5)结项成果收入正式出版的《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年刊)论文集,并标注“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中国比较法学·2022年度项目成果’”字样。

3.申请表格的填写,除申请人的基本信息外,内容只填写论文摘要、课题研究的意义和主要创新点,常务理事会评选时主要依据收入年会论文集中的论文内容。

4.原则上前两个年度曾获课题资助的学者不包括在内。

八、防疫要求与其他事项

请各位参会者密切关注上海市及所在地的防疫信息,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有关会议事项,可与会务组人员联系。

联系人:

朱明哲 电话 13466582173

王竞可 电话 19921891903

贾少学 电话 15821398085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中国-上合基地

2022年4月22日

附件一:“中国比较法学·2022年度”课题申请表.doc

附件二: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22年年会参会回执.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