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化学院俄语专业“俄罗斯文化”暑期国际课程圆满结束

时间:2022-06-20浏览:419

今年夏季学期,语言文化学院俄语专业20级26名学生在华莉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开设的国际课程并圆满完成了全部内容的学习。

本次国际课程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内容涉及俄罗斯历史、法律、政治、国情和语言知识五个方面,由俄方院校的五位教师分别讲述,华莉教授全程跟课并就重难点问题为同学们作出翻译讲解。

该课程在紧紧围绕基本语言和国情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例如,在讲授俄罗斯法律的课堂上,授课教师注重引导学生将俄罗斯法律与中国法律相比较,分析两国法律之间的共性与差异,引发了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和发言讨论;在讲授俄罗斯国情的课堂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向俄方教师讲述中国传统节日。

本次国际课程通过语言与文化互动、知识与能力并举,为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俄语专业学子搭建了宝贵的学习交流平台。在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后,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杜胤达同学说,此次国际课程授课的内容不仅有准备俄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和考研不可或缺的文化国情,言语理解知识,还渗透着不同文化共性与差异比较,跨文化交际等重要的思维方式和实践能力,同时在与外教的交流中体会了纯正的俄语语音语调,锻炼了口语,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对学习俄语和俄罗斯文化的兴趣。

该课程采取“课堂表现+口语表述+课程小结”的考核方式,较全面的考察了同学们“听、说、读、写、译”五大语言基本功,参加课程学习的26名同学均顺利通过考核,获得了俄方开具的国际课程学习证明。参与该课程的全体同学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认真完成俄方教师布置的考核作业,圆满完成了课程学习,展现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俄语专业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高的专业素养,受到了俄方授课教师的高度赞扬。

下诺夫哥罗德国立大学在俄罗斯百所最好的综合国立大学中排名前十位,是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俄语专业“2+1+1”人才联培模式的俄方定点高校,已连续与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在人文教育领域开展了五年广泛的交流合作。华莉教授表示,此次暑期国际课程是双方在新冠疫情时代采用信息化手段远程培养俄语人才的重要探索和有益尝试。俄方亦高度重视此次暑期国际课程,并在俄方高校新闻稿中表示:“该课程是双方合作中的重要事件,是双方未来联合教育项目的基础”。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新冠疫情交织叠加,新形势对我国俄语人才培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俄语专业将继续秉持“中外融通、厚德载物”的理念,进一步研究和实践借助信息技术的俄语教学方法,切实培养学生用俄语讲述中国故事的能力,努力培养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的复合型高水平俄语人才,从而承担起在将来更加复杂的国际局势下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和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使命。(杜胤达 撰稿)

语言文化学院

2022年6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