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余承志:中国律师在跨境并购中的定位和作用

时间:2022-06-28浏览:386

6月28日下午,北京大成(上海)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余承志律师为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作“中国律师在跨境并购中的定位和作用”专题讲座。经济法学院副院长肖卫兵教授主持讲座。

余承志从跨境法律实务出发,强调作为一名跨境律师,重要的是要提高自己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她指出,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连年趋于上升投资金额连年上涨,因此相关的法律人才需求也较大。跨境律师所承担的业务可以分为外国企业对中国投资、中国企业对外国投资两种类型。外国企业在对中国投资的基本阶段分为签署谅解备忘录、尽职调查、交易问题的谈判和修改、完成交割四个阶段。尽职调查主要由本地律师处理、框架性文件和交易问题由主导律师处理,交割则由本地律师和主导律师共同处理。

关于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方式,余承志按尽职调查、交易文件和交割三个部分进行讲解。尽职调查一般交给更熟悉当地状况的外国律师来完成,中国律师主要承担协调工作,通过对客户的熟悉来“指挥”海外律师事务所,负责客户沟通等工作,最后形成中国律师审核后的尽调报告。对于交易文件,则由中国律师主导、海外律师配合,海外律师主要在当地股权交割手续等情形下对中国律师起到协助作用。

对于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跨境律师,余承志再次强调了语言能力,特别是熟练的英语口语沟通和修改书面文件的能力,且必须要熟悉国际并购规则,具备一定的文化敏感度。余承志最后对同学们关心的实习、就业、升学等职业规划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丁嘉语 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年6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