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专题讲座|关保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整体性

时间:2022-06-28浏览:300

628日上午,上海市政府参事、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原副院长关保英教授为研究生暑期学校学员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整体性专题讲座。经济法学院院长胡戎恩教授主持讲座。

关保英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概要出发,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法治思维、法治原则、法治体系、法治覆盖和法治运行几个重要方面的科学内涵做了解读。

针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人民性,关保英指出,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的合法权益应当得到充分尊重、保障。需要聚焦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民主与法治是不可分的,需要优化社会管理、畅通诉求表达。在理论升华方面,关保英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用中国人自己的话”接地气地概括了人类法治思想的先进成果,详细阐述了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法律作为治国之重器的规则意识等重要原则。总结党规党纪严格于国法、公益诉讼制度、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等十八大以后法治思想的创新之处,并高度评价了党中央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完善依法治国顶层设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新建构等一系列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举措。

最后,关保英针对同学们关注的法律人共同体的内涵、立场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丁嘉语 撰稿)

经济法学院

2022年6月28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