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中国人民大学王利明教授为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师生作“迈进数字时代的民法”讲座

时间:2022-11-05浏览:405

11月4日下午,由科研处和人工智能法学院共同主办的“名家讲坛”第122讲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仲裁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中国消费者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利明为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师生作题为“迈进数字时代的民法”讲座。


校长刘晓红教授在致辞中对王利明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提到了“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为回应国家战略需求,近期围绕数字法治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创办《数字法治评论》和“数字法治论坛”等。相信此次讲座将为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数字法学研究提供全新的视野和高屋建瓴的学术指导。讲座由副校长郑少华教授主持,人工智能法学院院长杨华教授与谈,300余名师生参加。

王利明教授指出,我们已经进入了数字时代,数字时代呈现出信息爆炸、万物互联和人际互通等特征,数字技术和平台应用的智能化发展改变了社会关系,同时也对民法带来了新挑战。为应对这些问题,王利明教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分别是从有形财产向无形财产的扩张、从注重保护财产权益转向注重维护数字人格权益、从注重归属到注重利用的转化、从有形财产保护到无形财产保护的转变、从意思自治到维护人格尊严的发展。最后,王利明教授强调数字时代下民法所面临的问题绝不仅仅是数据权益的保护和数据财产的保护,更应当关注对人的保护和人格尊严的维护。

在与谈环节,杨华教授分享了对本次讲座的感悟:当今社会已经迈入数字时代,民法正在随之发展,本次讲座体现了民法核心内容的变迁;王利明教授的讲座包含很多闪光点,如通过权利书的概念来概括数据权利的问题、对数据的财产权与知识产权加以区分、在算法治理中注重个人尊严维护等。

本次讲座聚焦当下数字社会迅猛发展的现状,剖析其对民法治理带来的挑战,并提出问题焦点、探析解决方案。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师生热情参与,线上席位爆满,反响热烈。(方利虹 撰稿)

科研处、人工智能法学院

2022年11月4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