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调解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淮北市举办

时间:2022-11-05浏览:472

11月4日,第十届全国调解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安徽省淮北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主办,安徽省淮北市司法局承办,淮北市濉溪县司法局、淮北市律师协会、福建省南平市医患纠纷调解协会协办,会议主题是“中国调解的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会议采取线下线上同步进行,华之影直播,热度为35.59万。

开幕式由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调解学院院长侯怀霞教授主持,安徽省淮北市副市长章银发、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敏、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校长、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主任刘晓红教授、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局长罗厚如分别致辞。章银发副市长介绍了淮北市人民调解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张敏副厅长对学好领会本次研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视调解工作;主动增进学习交流,助推调解守正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质效。刘晓红校长对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淮北市司法局表示诚挚的感谢,重点介绍了人民调解专业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影响力。罗厚如局长热烈祝研讨会成功举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深化调解理论研究,既要研究基础理论和共性问题,又要加强调解制度和实践的国际比较研究。二是进一步加强调解人才培养,支持高校开设调解学科,建立统一的调解培训师资库和在线培训平台。三是进一步推进调解交流合作,搭建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的交流平台,深化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合作。

淮北市副市长章银发致欢迎词

安徽省司法厅副厅长张敏致辞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刘晓红校长致辞

司法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局罗厚如局长致辞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侯怀霞教授主持开幕式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半场,上半场议题是“踔厉奋发:新时代调解工作的定位与使命”,下半场议题是“勇毅前行:新时代调解工作的探索与完善”,分别由王夏青和张西恒主持,江净和赵园园评议。在主题发言中,熊飞从调解工作本身、保障和指导三方面讲解如何做好新时代调解工作,梦婷婷论述新时代调解的使命与担当,诠释了会议主题。在经验总结和实践创新方面,王士宏讲授“一杯茶”调解法的实用技巧,白玉博总结南京市非诉讼解决机制建设经验,冯丽汇报百事通调解业务,杨长征介绍“赵树理文化”在公安调解中的应用情况,何友胜概述上海市宜馨法苑为民服务的经验做法,杜佳华描述律师调解的现状,郝晓玲分析乡村“诉调对接”面临的新问题。在理论建构和制度建设方面,艾尔肯设计我国医疗损害鉴定调解制度,张可创阐述人民调解发挥作用的心理机制,王健构建济南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史伟丽主张在《人民警察法》中设置调解制度,陈燕红探讨人民调解制度的发展方向,吴遵莲提出专业性人民调解的创新路径。

熊飞:论加强新时代调解工作   

孟婷婷:新时代调解的使命与担当

王士宏:浅谈“一杯茶”调解法的技巧

白玉博:南京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闭幕式由淮北市司法局副局长贾俊峰主持,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文立月、淮北市司法局局长杨春杰分别致辞。上海师范大学梁德阔教授作学术总结,谈了三点感想:一是人民调解“小马拉大车”问题,即如何划定人民调解的适用范围;二是淮北“一杯茶”调解的社会文化逻辑;三是加强人民调解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本届研讨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达成诸多共识,取得重要成效。在思想高度方面,司法部、安徽省司法厅、淮北市人民政府、外围买球app有哪些领导发表重要讲话,给新时代调解工作指明方向。在视野宽度方面,专家来自不同部门,具有多学科背景,议题设置广泛。在历史厚度方面,新时代调解工作对传统调解文化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理论深度方面,专家学者对民间纠纷概念、人民调解的适用范围、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法人资格、公益性调解和市场化调解的关系进行学理分析。

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调解学院

司法部调解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基地

2022年11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