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经验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1-06浏览:150

115日上午,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政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经验交流会”以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来自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与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教师共同探讨和交流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经验。会议讨论热烈、成果丰硕。

会议致辞环节由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汪伟民教授主持,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副院长胡继灵教授致欢迎辞。


胡继灵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与会表示热烈欢迎,她说,自2019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重点改革启动以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政府管理学院“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经验交流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各位老师会上交流学习、守正创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始终将课程思政建设作为学校思政建设的战略性举措,凝心铸魂深化“三全育人理念”,立柱架梁保证思政课程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改革领航学院收官在即,但课程思政改革依然在路上,诚挚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对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课程思政建设给予批评和指正,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进行第一个议程——“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由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连淑芳教授主持。

上海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忻平教授首先发言,他认为,政府管理学院的众多课程进行大规模长期课程思政教改是极为难得的,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之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地位,将二十大精神高质量融入各门课程思政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教学实践。同时,要统筹高质量的教学体系,沉淀已获得的优良成果形成教材,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进行改革探索,积极加以总结和传播,辐射上海、辐射全国。

上海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强多次参加教育部高教司课程思政改革顶层设计。他指出,让二十大精神进入课程,就要做好善于把党的政治语言、政策语言转化为学科语言、教学语言和生活语言,体现盐溶于水的效应,这也是课程思政教学的重要遵循。深化课程思政,要整体性把握并有机融合课程思政教学的五个要素:思政要素、专业要素、学生要素、时代要素、方法要素,从四个方面推进课程思政新空间:一是从思政视角拓展到教育教学视角;二是从碎片性内容教学拓展到系统性设计(从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材编修等方面整体性设计);三是从教师个体行为拓展到团队联合攻关;四是从课堂教育拓展到课外学习和实践体验。

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院书记、副院长宗爱东提出,课程思政建设要经历政策推广、规范化建设、文化建设三个阶段。目前,我们正处于规范化建设阶段。课程思政要结合不同的专业特点,形成专业特色,因材施教进行人才培养。应该明确,教育不但有工具理性的功能,还有同化的功能。未来,课程思政要更好地信念化,坚定“四个自信”,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看待问题。同时,要鼓励教师进行自我评价、自我激励,增强教师进行改革创新的内在驱动力。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丹华教授从“两个大局”的角度出发,提出在新的时代坐标和历史方位下,应该构建总体价值目标,促进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知识传授离不开中国话语体系,如何用学科知识解释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同时维护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课程思政建设需要思考的问题。此外,还要在国际社会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把可亲可敬可信的中国形象传播出去,需要每一位教育工作者不断的探索。

短暂的中场休息之后,研讨会进入第二个议程——“课程思政精品课程和教学案例设计经验交流”。

政府管理学院王慧博教授以《社会保障概论》课程为例,从课程教学概况、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课程思政教学实施途径和课程思政教学效果四个方面进行汇报,在课堂上进行分层教学,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之中,培养出具有职业道德、爱国情操、使命担当、业务精湛、诚实守信的社会保障类管理人才。

杨玲丽教授以《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课程为例,从课程发展历程、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课程思政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和课程思政教学反思四个方面进行汇报,按照“2584”的思路进行设计,内化思政教育,塑造学生正确的三观,让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

王聪副教授以《基层政治与地方治理》课程中课程思政教学的实施路径和方法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从理论和实践两部分展开,选择城市社区治理和乡村治理的真实案例,力求讲好中国基层故事,激发学生投身基层、奉献基层、为基层政治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段媛媛副教授以《犯罪社会学》课程为例,从课程基本情况、课程建设模式、课程基本特点三个方面进行汇报,课程将中外最新理论、最新案例引入课堂,通过社会实验、虚拟实践、情境模拟、精讲串讲、翻转课堂、精准辅导等方式进行教学,推动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航空运输学院副院长姚红光教授交流了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建设经验,航空运输学院以“航空报国”的目标为引领,探索适应课程思政教育需求的教学新方法和路径,针对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碎片化”和“缺乏整体性治理”问题,他提出了今后“从分散走向集中”“从部分走向整体”“从碎片走向整合”的思路,形成系统化、集成化、协同化的课程思政建设局面。

上海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顾晓英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应提高教师的政治站位,发挥引领作用,用教师政治自觉带动课程思政的建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融入课程,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前瞻性、全局性、整体性,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介绍,东华大学立足学校纺织办学特色和中国悠久纺织文化,汇集学校各学科优势师资,开展《锦绣中国》思政选修课教学,利用线上线下两个平台、中英文双通道,从课程背景、教育形式、内容设计等多个角度进行创新,出版了《锦绣中国》辅助教材,重视对学生的能力培养,获得了上海市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最后,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谈谭对会议作了总结。他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带来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最新解读和各自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宝贵经验,并表示政府管理学院将在自身经验基础上借鉴校外专家提出的创新路径和构想,努力解决课程思政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继续提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整体水平。

政府管理学院

2022年11月5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