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若干问题”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2-11-06浏览:804

11月6日晚,由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第124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若干问题”在线上成功举办。此次讲座主讲人为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卞建林。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副院长郑少华教授致辞,刑事司法学院院长彭文华教授主持,西南政法大学诉讼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孙长永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黄京平教授与谈,近300名师生在线参加。

郑少华教授介绍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概念并对主讲人及与谈人表示衷心感谢。卞建林教授分别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情况、理解和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点问题、对该制度发展的展望三个方面全面深刻阐述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卞建林教授从发展过程、立法设计、制度价值、实施效果四个部分说明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基本情况,深入剖析了该制度的重点问题并提出个人前瞻,包括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范围、如何体现与保障认罪协商、加大从宽处理的力度、在少捕慎诉慎押政策中要完善程序分流的机制等等。

在与谈环节中,孙长永教授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我国特殊条件下发展形成的制度,该制度存在一定的风险,尤其是犯罪人的自愿性难以得到保证;熊秋红教授认为基于世界范围内类似制度之间的巨大差异性,在推行该制度时应当为制度的实施划定正当程序的底线;黄京平教授呼吁实体法学界学者关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后,彭文华教授对此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张昊 撰稿、摄影)

科研处、刑事司法学院

2022年11月6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