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一军教授应邀参加中国人民警察大学“2022年度警察大学海外安全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2-11-12浏览:1331

为推动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海外安全管理专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与兄弟院校的学术沟通与交流,同时提高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海外安全管理专业的影响力,1112日,应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邀请,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参加了“2022年度警察大学海外安全学术研讨会”。警务学院社区矫正教研室主任刘泽鑫、监狱学教研室教师翟一鸣一同参加会议。

蔡一军教授在会议中作了题为“海外利益保护:由学科归属到专业建设的思考”主题发言,介绍了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与中国-上合培训基地联合培养海外安全管理人才的建设方案,并邀请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依托中国-上合培训基地,共同开展人才培养工作。

蔡一军教授在发言中表示,法律合规问题是海外安全工作的主体,海外安全管理人才必须要具备相应的法律素养,才能了解当地的法律制度和政策,进而拓展到经济、商业、宗教、社会安全等领域。其次,专业能力培养也应以法学为基础向外延伸,在法学的逻辑框架下培养安全风险评估、情报信息搜集、语言沟通、逻辑思维等能力。因此,海外安全管理专业既带有法学学科的基本属性,又在其专业结构方面具有强烈的独特性。

在海外安全管理的专业建设方面,蔡一军教授主张“两条腿走路”。一是学科知识培养,二是实战能力培养,要建立“跨学科”“国际化”“定制化”的培养模式,以此来保证学生既能掌握基础知识,具备海外适应能力,同时也能建立针对目标市场的精细化程度更高的安全管理知识体系。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涉外安保学院郭永良副院长对蔡一军教授的发言表示充分认同,并建议开设海外安全管理专业的院校之间进一步加强沟通,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优势互补,同时处理好文理科融合问题,以多学科的视角把人才培养好。

最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涉外安保学院牛继承院长对本次学术会议进行总结发言,对参会学者所作的演讲表示衷心感谢,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翟一鸣 撰稿、摄影)

警务学院

2022年11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