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中国人民大学黄文艺教授作“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学术讲座

时间:2022-11-19浏览:875

11月18日晚,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名家讲坛”第126讲顺利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法学》总编辑、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黄文艺教授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题,为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专题讲座。副校长郑少华教授主持本次讲坛,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蕙岭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教授与谈,二百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黄文艺教授指出从党的十五大报告开始,党的历次党代会报告都有关于司法改革的部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司法改革全面深入推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随后,黄文艺教授从司法改革的总体特征、加快优化司法机构的空间布局、深化司法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司法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司法领域的科技应用这五个方面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行论述,深刻阐述了司法改革的难点痛点问题。讲座最后,黄文艺教授指出在新时代征程上,应在全面客观评估既有改革情况的基础上,谋划好新一轮司法改革的蓝图,实现中国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现代化。

与谈环节,蒋惠岭教授高度认可了黄文艺教授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分析,接着从司法版图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着重强调了纠纷解决机制在司法治理和社会治理中的关键性地位;徐汉明教授认为黄文艺教授的讲解逻辑清晰、论证充分,引发了许多思考,并从实务的角度指出司法改革在实践中仍存在的问题。

学生提问环节,有同学就基层人民调解员的权限边界问题进行提问。黄文艺教授指出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员在了解事实的基础上,根据是非曲直和法律规定,促成各方达成协议、解决纠纷,赋予人民调解员调查取证权并不能化解基层调解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提升人民调解员的素质、能力和水平,做好诉调对接工作来提高基层调解的质量更为可行。

讲座最后,郑少华副校长对黄文艺教授及与会嘉宾的到来表达了诚挚感谢,期待疫情结束后,邀请各位教授亲临外围买球app有哪些进行指导。(周艳琼 撰稿)

科研处

2022年11月1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