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浦东|浦东新区聘任新一届37位法律咨询专家和法律顾问,为建设现代化法治浦东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时间:2022-12-17浏览:12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关于法律顾问的各项制度,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新一届法律咨询专家、法律顾问聘任仪式12月16日上午在新区办公中心举行。获聘的7位法律咨询专家和30位法律顾问将组成一支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的外聘法律人才队伍,为浦东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现代化法治浦东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朱芝松,市政府副秘书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区委副书记单少军,区委常委董依雯、张磊出席仪式,为到场法律咨询专家、法律顾问颁发聘书。

会前,区领导与法律咨询专家、法律顾问亲切会面并合影留念。

仪式上,朱芝松代表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代表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向各位受聘专家顾问表示祝贺和感谢。朱芝松说,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浦东,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希望大家深入研究、深度建言,聚焦区委区政府工作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引领区立法项目出谋划策。希望大家敢于直言、敢于把关,对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开展研究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敢于直陈意见,出具专业客观的法律建议。希望大家积极发声、解疑释惑,发出专业意见、权威声音,帮助做好群众工作。

朱芝松表示,全区各级机关、各级领导干部都要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推动这项制度更完善,让法律顾问的作用发挥得更充分。要虚心汲取真言良策,提高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要通过法律顾问制度的持续推进,推动各级机关厉行法治、党员干部践行法治、全体公民遵守法治,让法治成为人们心中自觉的追求,成为浦东更加闪亮的名片。

杭迎伟宣读区委、区政府(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新一届法律咨询专家、法律顾问名单。据介绍,本次法律顾问选聘工作于今年3月初启动,坚持公开选拔、自愿报名、择优聘任的原则,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大力支持。区委、区政府综合报名情况,通过层层筛选、全面考察与反复论证,决定聘任阎锐、茆荣华、叶青、刘晓红、罗培新、姚建龙、马屹等7人为区委、区政府(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新一届法律咨询专家,聘任马晨光等30人为区委、区政府(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新一届法律顾问。

其中,7位新一届法律咨询专家是上海市7个最具有代表性的法治部门单位的领导同志,在各自业务领域具有权威性和影响力;30位法律顾问则属优中选强,政治素养过硬,专业水平一流。

颁发聘书后,现场还进行了三项签约:一是法律顾问进驻区企业服务中心签约,由区企业服务中心与上海中夏律师事务所签署框架协议,旨在加强区企业服务中心为企法律服务功能,进一步服务保障核心功能区建设;二是法律顾问参与推动新区历史遗留难点问题解决项目签约,由区规划资源局与上海上正恒泰律师事务所签署框架协议,旨在依法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难点问题,在加快推动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的同时,防止产生新矛盾、新隐患;三是“1元年薪法律顾问”签约,由区商务委与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签署框架协议,通过遴选政治素质高、职业操守好、业务能力强的律师,为党政机关提供法律服务,实行1元年薪制,旨在进一步加强机关法治工作的同时,强化律师社会责任,在参与执法公共事务中创新培育法律人才的方式和渠道。

法律咨询专家代表上海仲裁委员会主任、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校长刘晓红和法律顾问代表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坚,分别围绕“建设上海国际法律服务中心核心承载区”和“做大做强浦东法律服务业”作交流发言。

浦东新区历来注重推进依法治区。2018年,浦东新区区委、区政府及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聘任5位法律咨询专家与25位法律顾问,为区委、区政府及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依法科学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化解风险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提供了重要帮助。今年年初,区委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浦东的意见》,提出到2035年,以法治为基本特征的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建成卓越法治浦东、一流法治政府、模范法治社会的目标。下阶段,浦东新区将进一步优化制度建设,强化服务保障,为法律顾问履职尽责创造良好的条件,以法治引领高水平改革开放,助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聘任仪式由董依雯主持。新区相关部委办局的负责同志参加。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