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金课矩阵、良师雁阵、“大中小”连环阵,上海高校新时代思政教育形成三大阵型

时间:2023-03-17浏览:10

金课矩阵

3月14日下午,上海高校“开学第一堂思政课”集体备课,书记、校长常常“站台”的开学第一课,又升级为第一堂思政课。次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季光就面向全校400余名本科生代表开第一课。从武汉保卫战到大上海保卫战,从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援鄂抗疫的先进事迹到师生同心保卫校园的感人故事,季光教授回溯过去3年说,“在疫情大考中,我们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

在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国际法学院22143班的顾宸宇说:“刘校长在第一课中讲到,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作为一名法学生,我们应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提高理论知识的同时积极投身普法宣讲、法律援助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原来,上政党委书记夏小和来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1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晓红走进了国际法学院22143班,他们以及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各院系党总支书记等分别深入学生班级,新学期伊始就讲了30堂课。

在上海海事大学,陈宇里教授团队的思政金课《中国航海史》成为校园“网红课”。特别是他们开设教师在教学船等现场直播授课的抖音平台,得到了全社会关注,浏览量超过了千万。高水平授课团队中,不仅有8名校内教师,还有5名船长和轮机长,包括中国航运界十大杰出女性荣誉称号的获得者,以及驾驶“雪龙”号参加国家极地科考活动的实践者。实践出真知,“雪龙”号科考船、洋山港四期全自动化码头等都成了课程实践基地,自建的4.8万吨级教学实习船“育明”轮和万吨级液货模拟船“吴淞”轮等则是校内特色实践基地。

目前,“中国系列”思政课选修课已实现全市高校全覆盖,开设成熟课程100余门,每校至少开设一门,一校一特色,其中东华大学“锦绣中国”、华东师大“中国智慧”、上海体育学院“国乒荣耀”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节选)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