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以学促干加快培养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时间:2023-05-04浏览:10

“跨国公司愿意选择全球城市发展,不仅因为这些城市是经济重镇,同时也是国际仲裁高地。后者是度量全球城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尺。”主题教育工作研讨会上,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石俭平将上述标尺对应到更具象的问题:沪上优质、国际知名的仲裁员是否充沛?在人才培养方面,高校应有何作为?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眼下,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正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晓红在第一堂主题党课中阐述:“主题教育在各阶段都在为今后的事业发展储能蓄力,我们要充分利用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等机会,及时转化主题教育中的新动能,推动学校重点工作稳步向前。”

转化新动能指向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当前重点任务之一:培养涉外法治人才——这是一种需要外语、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和法律等领域交叉融合的复合型法治人才。“人才有缺口,尤其在仲裁领域较为紧缺。”研讨会现场,党员教育工作者表示:企业在外遭遇法律层面不公正对待,通常选择商事仲裁解决,“当事人从情理上希望找本国或具有本国背景的仲裁员,既有语言方面优势又深谙本国文化”。

石俭平提出,上海已成为中国国际仲裁资源最集中、最丰富的城市。上海将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同时对标全球城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丰沛的仲裁人才储备是高校有所作为的发力点。

不过,精准把握人才缺口的痛点,首先需深刻理解涉外法治。现场,与会党员聚焦“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提出思路:“以往我们更注重国际规则,但如今要努力掌握更多规则制定权、话语权,保护我们企业的利益;同时也要体现中国担当,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智慧。从这样的立足点出发,观察思考我们人才培养方面的堵点或许更有现实意义。”

以学促干。据介绍,为加快推进高水平仲裁人才高地建设,去年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和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仲裁委员会联合开展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国际仲裁)研究生培养。在培养方案制定、学生招录、课程设计、师资组建、论文指导、实习就业等方面推进资源共享、开展深度合作,合力加强高素质涉外仲裁后备人才培养。

国内首家仲裁法律诊所也已落户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系法律界和教育界联手推动仲裁人才培养的创新之举。当事人向上海仲裁委提交仲裁申请且争议金额不超过100万元的仲裁案件,上政仲裁法律诊所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无偿代理服务。目前,“诊所”正在逐渐积累案例、提升社会认同度,“让学生能够在学校阶段就接触更多具有实操性质的案件,为当事人解忧也为职业路径铺垫”。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需要整合各种力量资源,构建内外贯通、多方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我们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要有更多思考,拿出更实行动,推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取得实效。”刘晓红说。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