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在宫古岛部署“爱国者”,日本打的什么算盘?

时间:2023-05-11浏览:10

分析人士纷纷指出,日本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

继部署反舰导弹和防空导弹之后,日本又将在至关重要的宫古海峡部署美制“爱国者-3”反导系统。

当地时间8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在记者会上表示,此举旨在应对朝鲜导弹及卫星发射活动。但在外围买球app有哪些东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震看来,这不过是日本意欲在所谓“西南有事”时封锁海峡的借口。

炒作朝鲜卫星发射活动

根据日方消息,此次部署的“爱国者”反导系统将位于冲绳县宫古岛市的航空自卫队宫古岛分屯基地。此前,日本已于51日在石垣岛和与那国岛部署了“爱国者-3”反导系统。

日本政府称,此举旨在针对朝鲜卫星发射活动。据朝中社419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朝鲜国家宇宙开发局时要求按计划如期发射第一颗军事侦察卫星,以增强应对美国和韩国军事威胁的能力。

尽管朝鲜并未公布卫星发射时间,但韩媒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的言论表明卫星已经完成研制,发射很可能在近期进行。

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422日向日本自卫队下达“准备指令”,表示为应对朝鲜卫星或火箭残骸落入日本,要求自卫队做好将其击落的准备。日媒称,“准备指令”是“击落指令”发出前的一道环节,自卫队预计将出动陆基“爱国者-3”反导系统和搭载海基“标准-3”反导系统的宙斯盾驱逐舰执行相关拦截任务。

爱国者-3”是美国雷神公司研发的末段反导拦截系统。值得注意的是,乌克兰军方6日称,成功使用爱国者反导系统在基辅上空击落了一枚俄罗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如果情况属实,这将是乌克兰首次成功拦截俄罗斯最先进的高超音速导弹。

打造介入台海“桥头堡”

虽然日本不断炒作朝鲜卫星发射活动,但分析人士纷纷指出,日本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方面,导弹部署的岛屿位置极富战略意义。与那国岛和石垣岛与中国台湾岛的距离分别只有110公里和250公里,宫古岛控扼的宫古海峡则是连接东海与太平洋最重要的国际水道之一。

另一方面,在日本部署“爱国者”上岛之前,已经在包括上述三岛在内的多座西南岛屿部署了12式反舰导弹和03式中程防空导弹。这意味着,这些岛屿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防御体系。

日本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普遍认为,自卫队部署在这些岛屿上的防空和反舰导弹就是针对中国,意图封锁解放军海空军进出太平洋的重要通道,并在“台海有事”时把这些岛屿作为“及时介入”的桥头堡。

近年来,日本在东亚海权博弈中日益处于下风,并且随着解放军航母的不断入列,日方的劣势更加明显。” 杨震表示,“解放军航母编队进入太平洋,宫古海峡是必经之地。通过在宫古岛部署‘爱国者-3’,不仅可以提高防空和反导能力,还能利用‘爱国者’反导系统的相控阵雷达提高空中态势感知能力,增加对中国海空军飞行器的监测能力,以此增加中国海军走向远洋的成本和阻力。”

日本政府的算盘打得精,却刻意忽视了当地民众对于和平的呼唤。就在日本政府宣布在西南诸岛部署“爱国者-3”导弹的计划后,冲绳县议员代表团向日本防卫省、内阁府、外务省递交了县议会通过的和平外交意见决议书。决议书质疑日本去年底通过的新版“安保三文件”,要求日本政府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确立的各项原则,推动中日友好,用对话和外交方式积极构建和平。

多个日本市民团体已经宣布,将在521日举行大规模和平集会,反对自卫队在冲绳部署导弹部队,反对日本政府把冲绳变成“战斗堡垒”,呼吁“不要让冲绳成为战场”。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