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中心春季学期周周讲圆满收官

时间:2023-05-23浏览:10

3月至6月,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在春季学期顺利开展“周周讲”活动,邀请不同的心理专家与老师在每周二下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多样的心理讲座。

3月7日下午,段晓英老师的“偏执型与表演型人格”在热闹的课堂氛围中正式开讲。这既是周周讲的第一讲,也标志着“我们与我们的人格”系列讲座2.0版本正式回归——在2021年,“我们与我们的人格”系列讲座第一次与同学们见面,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这次人格讲座,仍然沿袭了以往“一周一人格”的传统——段晓英老师通过介绍两种人格障碍类型的特征、成因与应对方式,带领同学们了解偏执型人格的固执与敏感多疑及表演型人格的暗示性与依赖性;周志宏老师就边缘型人格障碍的典型表现、诊断依据与应对方式为话题,介绍了边缘型人格者自我身份认同紊乱、心境变化快速激烈、亲密关系冲突强烈的特点;王晓峰老师则着眼于抑郁型人格过度担忧、焦虑的特点,以专业的视角介绍了抑郁型人格的特征、诊断与干预方式;王心羽老师围绕着自恋型人格的特点,讲解了此种人格类型不为人知的一面以及他们的形成原因。4月18日下午,段老师再次与同学们一起对人格系列做总结,和同学们分享关于人格有趣的心理学研究,介绍自我防御机制的影响,也帮助大家学习如何消减童年期的负面影响。


除了人格系列讲座,本学期的周周讲致力于开拓多样的课堂形式,丰富讲座的内容。中心的老师们选择走进学生社区,与经济管理学院、经济法学院合作,开展小型沙龙活动。在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团辅游戏、匿名问答,提出在集体宿舍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疑问。老师们也突破以往授课的形式,选择坐下来,通过分享自己所遇到的宿舍问题,结合咨询中的案例与所学知识,和同学们一起探索解决之道。


这次,中心还邀请到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张和云博士,为同学们带来焦虑主题和幸福感主题的讲座。张和云老师能够贴近同学们的日常心理需要,将如何克服心理焦虑,如何获得幸福人生娓娓道来。

通过本学期周周讲的讲座,能够有力促进同学们的自我探索能力,加深自我察觉水平,学习应对技巧,关注自身的心灵健康。此类科普讲座也是心理咨询中心在学校心理健康宣传工作中的重要一环。随着社会对心理健康的重视程度加深,心理咨询中心将继续推出各类心理科普讲座,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王心羽、王晓峰 撰稿摄影)

学工部心理咨询中心

2023年5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