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符号的正义——司法场域的象征、想象与认同”讲座举办

时间:2023-06-01浏览:53

5月31日,由教务处、上海司法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名师讲坛”第39讲开讲。讲座由上海司法研究所陈洪杰教授主讲,讲座主题为《符号的正义——司法场域的象征、想象与认同》。讲座由上海司法研究所孟飞教授和张骏教授共同主持。

陈洪杰教授提出,在一个由欲望心灵组成的社会里,符号主宰着我们所见所思的方方面面,构成了每一个人都无从逃遁的系统的“魔阵”。符号的一个基本特质是通过其表意功能塑造关系想象,标识交往场域。在纷繁复杂的经验世界,一个社会功能场域的良性运作在相当程度上有赖于通过符号得到控制的意义想象,以及以此为前提而生成的符号秩序。就人民司法传统而言,马锡五审判方式的成功之处就在于通过场域共治的象征策略,将场域的支配逻辑整合进“人民即正义”的符号秩序之中。而在多元分化的现代性社会,人们想象正义的想象力结构也呈现出多元分化的异质性特质,这就要求作为社会公共产品的现代司法制度能够在“供给/需求”选择分化的互动博弈中,以多元分化的符号策略实现想象力的捕捉。

在互动环节,有同学提问,跨行政区划的司法管辖权改革是否有助于司法形成“定分止争”的符号秩序?陈洪杰教授认为,特定的符号秩序背后往往隐含着深刻的符号斗争,形成符号秩序的关键并不仅仅在于强化司法权力,更在于通过符号化、象征性的互动机制,让社会行动者受制于社会决定机制时,也可以通过形塑那些决定他们的社会机制,对这些机制的效力“尽”自己的一份力。

教务处、上海司法研究所

2023年5月31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