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外围买球app有哪些“法治中国大调研”川渝滇组赴重庆成都昆明开展调研

时间:2023-07-28浏览:10

7月9日至12日,由校党委书记葛卫华任领队,上海司法研究所李建星教授任组长,上海司法研究所李晓明老师、校团委胡飞宇老师以及吴孟明、魏欣然、杜开宏、袁子晴、胡紫瑞、邓俐莎6名学生组成的“法治中国大调研”川渝滇组,先后赴重庆市、成都市和昆明市三地自贸区法院开展实地调研。


7月10日上午,调研组来到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开展调研。在两江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贾科的带领和介绍下,调研组参观了法院数字化法庭、执行指挥中心、内陆开放法律研究中心等引入先进数字化技术的内部机构设施。随后,双方召开交流座谈会,与会人员就涉外商事审判中的连结点、域外法查明问题以及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信息化和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并对重庆两江新区人民法院受理的“我国首例铁路提单纠纷案”这一典型案例展开了深入分析和研讨,探索货物提单贸易纠纷由“海洋”转向“陆地”的涉外商事立法审判的新思路、新举措。



当日下午,调研组来到北京炜衡(重庆)律师事务所,与该所主任隋宜径、执委会副主任陈国胜、涉外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杨雅婷律师等进行了座谈。围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下的中国涉外商事审判”主题,双方就涉及涉外商事审判中的调查取证、域外法查明以及“诉讼、仲裁、调解”转化和对接问题,结合涉外律师实务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与座谈的律师还为高校应如何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以及国际型法治人才提供了宝贵建议。

7月11日上午,调研组先后参观了成都市天府中央法务区、兴隆湖四川天府新区城市规划厅,了解到中央法务区的建立为法治环境的营造、司法平台的构建以及内陆省份涉外法治的发展起到的积极推动作用,见识了天府新区从城市规划蓝图到落地开花、变为现实的过程。随后,调研组前往四川天府新区人民法院,同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兵、四川善嘉律师事务所夏玉洁律师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就涉外商事案件的管辖、审判中的域外法适用以及“诉讼、仲裁、调解”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参与座谈的法官和律师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涉外商事案件审判、助力我国企业顺利融入国际市场,提出了立法和执行方面的具体建议。


7月12日上午,调研组成员李建星、李晓明前往昆明市官渡区人民法院就涉外商事案件的管辖权下放、审判过程中的调查取证、法律适用等问题展开具体的调研。

此次“法治中国大调研”是高校服务和推动国家涉外法治建设、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的一次重要尝试,调研组成员在实地调研中不仅真实了解到调研地自贸区法院为涉外法治建设所做出的积极探索,也深切感受到作为中国法学事业建设者、参与者所肩负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使命,在未来的学习与研究中将努力汲取法学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法律实务水平,为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贡献上政力量。


附:第七组(重庆、成都、昆明)人员名单

领队:校党委书记 葛卫华

组长:上海司法研究所教授 李建星

组员:上海司法研究所教师李晓明、校团委胡飞宇,研究生吴孟明、魏欣然、杜开宏,本科生袁子晴、胡紫瑞、邓俐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