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举办“监狱工作面临的形势与《监狱法》修改”学术讲座

时间:2023-11-23浏览:11

11月22日下午,由警务学院主办的“警务讲坛”第二十四讲“监狱工作面临的形势与《监狱法》修改”在主教115C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市监狱学会专家胡庆生处长主讲,警务学院院长蔡一军教授主持。

胡庆生针对监狱工作现状,阐述了以“法治思维普遍增强、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监管场所持续稳定、执法工作明显规范、队伍素质逐步增强”为核心的良好机遇和以“执法要求更高、执法压力更大、社会关注更多、问责力度重”为核心的时代挑战,重点强调了体制机制、执法能力、精神状态与监狱法制不适应的工作现状。随后,对《监狱法》修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进行简要分析,并分别从宏观、中观、微观层面对《监狱法》的修改提出了具体意见。

本次讲座从监狱工作情况的角度出发,对监狱工作的机遇、挑战以及《监狱法》修改的问题、原因、建议展开评析,内容详尽,案例丰富。(丁颢轩撰稿 孟周摄影

警务学院

2023年11月23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