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全球数字经济税收正义的构建”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3-11-23浏览:10

1122日,由教务处和国际法学院共同主办的“名师讲坛”系列讲座第41讲在汇知楼107开讲。国际法学院王丽华教授带来了一场题为《全球数字经济税收正义的构建》的讲座,讲座主要从税收正义作为全球税收治理价值的必要性、全球税收正义存在问题的原因以及全球税收正义的内涵等多个角度来分析全球税收正义如何构建和实现。国际法学院刘恩媛副教授主持讲座。

王丽华教授从经合组织推行的“BEPS行动计划”出发,指出自2013年来经合组织开始进行全球税收改革,此后全球税收治理尤其是数字经济全球税收治理发展迅速。税收改革引发了全球对税收治理价值问题的热烈讨论,而全球税收治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应该构建什么样的核心价值。只有确定了全球税收治理的核心价值,才能在核心价值的引导下完善全球税收治理。而全球税收正义是全球正义在经济治理领域的具体表现,全球税收正义作为全球税收治理的价值具有必然性。同时,王教授从全球税收规则制定的民主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税收治理中的话语权以及税收规则对税基划分的公平性等角度一针见血地指出了目前全球税收正义存在的问题。最后,王教授指出全球税收正义的构建必须从民主、公平和效率三方面的价值出发,不断完善全球税收治理价值,并通过合理的国际税收制度、合法有效的全球税收治理机制以及充分发挥治理主体的作用三个维度来构建全球税收正义,并认为只有通过正义价值的指引,才能实现全球税收治理的善治。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全球税收治理中的一些问题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此次关于国际税收前沿研究的讲座让国际法学院师生受益匪浅,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国际法的学习兴趣和研究热情。

教务处、国际法学院

2023112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