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学院举办“事实与规范的相互拉近”学术讲座

时间:2023-11-29浏览:10

11月28日下午,“警务讲坛”第二十五讲“事实与规范的相互拉近”在主教201B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邓子滨教授主讲,警务学院副院长杜雪晶主持,社区矫正教研室主任刘泽鑫参加与谈,警务学院130余名学生参加。

讲座开场,邓子滨教授开门见山地引出此次讲座的中心主旨“在刑事领域内没有唯一真理”,以此提醒同学们应当以批判性的思维保持对理论与实践的审视。随后,邓教授以“给一个事实,就能有一个答案”为主题,对刑法领域中用司法解释来补充“法律漏洞”之现象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指出刑法领域法律空缺的问题应当由立法机关来解决,而不是法官造法。这种站在“罪刑法定”视角上剖析司法实践的思考方式,将法条中沉闷的文字灵活地运用并融入思维方式中,给在场的同学们带来极具开创性的法学思维熏陶。

下半场的与谈环节中,杜雪晶教授指出,“事实与规范的拉近是法学方法论的探讨,邓教授以明畅说理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学课,希望同学们对法学方法论的探究能够延伸至日常学习与思考。刘泽鑫表示自己的观点与邓教授高度契合,并提出“刑法是否对其他部门法有代替之势”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同学们思考与讨论(马明宇 撰稿)


警务学院

2023年11月29日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