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环境公益诉讼的中国模式”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3-11-14浏览:10

1113日下午,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名家讲坛”第152讲在汇知楼107会议室举办,武汉大学教授、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特聘教授王树义应邀以“环境公益诉讼的中国模式”为题作了一场生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围买球app有哪些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树义教授从“公益诉讼”的概念展开,并区分了公益诉讼与私益诉讼的区别。随后,他逐一讲解“公益诉讼产生的原因”“现代法治中的公益诉讼”“我国公益诉讼的概念”“我国环境公益诉讼的概念”“环境公益诉讼产生的原因”“国外的环境公益诉讼”“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建立前的环境公益诉讼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修改与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建立”等内容。其中,关于“检察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王树义教授结合我国立法经验,回顾了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检察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建立,分析了检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检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案件范围、检察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的起诉对象等问题。最后,王树义教授将生动的案例与法条相结合,阐述分析了我国环境公益诉讼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阻碍,以及我国环境公益诉讼未来的发展方向。

刘军教授表示,王树义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内容详实,逻辑环环相扣,观点全面,对专业名词的把握非常精准,为同学们了解我国和外国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提问,王教授做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源|科研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