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坛|“数字经济与法律/法学发展”学术讲座举办

时间:2023-11-16浏览:10

11月15日晚,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名家讲坛”第153讲在求实楼513会议室如期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华东政法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高富平应邀以“数字经济与法律/法学发展”为题,为外围买球app有哪些师生带来一场精彩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科研处处长刘军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参与本次讲座。

以数字经济发展和法学学科两相结合为背景,高富平教授以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引发社会持续变革为切入点,提出法学学科如何应对技术的不断迭新以顺应社会发展所需这一问题,进而深刻阐述ICT(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之技术力量的三大特征,即网络化、数字化(数据化)和智能化,从而引出数字经济是数字中国战略所需,说明数字技术迭代和纵深应用是人类社会发展新图景。

数字经济大环境下,网络及ICT技术将带来多重伦理问题。高富平教授提出数据产权需要建立新治理范式,明确数据具有场景性、风险性和可分享性(非竞争性)特点,对数据权利配置进行约束,产生“数据持有权”这一新产权。高富平教授还指出,法律应当与时俱进,秉持技术中立之观念,在优先适用现行法原则的基础上,创制新法针对性解决网络行为等特殊问题。此外,法学学科遵循学科规律进一步学科创新,肯定法学这一独立学科的既存价值和意义,同时加快数字法学、科技法学、智能法学等新兴法学学科和传统学科的交叉融合,以此不断适应动态发展的数字经济社会,争取让所有人大规模、低成本获取数据。

交流互动环节,针对与会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高富平教授结合讲座内容论述和个人观点表述,给出详细的解答。在总结发言中,刘军教授表示本次讲座内容深刻,高教授对多个创新知识点进行深入阐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引发深思。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源|科研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