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党建园地

党办校办党支部举办第13期师生党建沙龙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党办校办党支部联合学校第17学生党支部于近日开展主题党日暨第13期师生党建沙龙活动,共同探访徐家汇源,从中西文化交融中汲取力量。

https://www.shupl.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9/3d/caa261d34c09bfde9c8254a5c985/26f5ff25-acab-460c-a777-923e7f1399ae.jpg

18431117日上海开埠后,徐家汇是中西文化碰撞发生最早、最激烈和最具特点的区域之一。徐家汇藏书楼、徐家汇观象台等事业机构的开办,铺垫了徐家汇深厚的文化和科技底蕴。师生首站探访上海图书馆徐家汇藏书楼,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阅览部副主任徐锦华老师为师生全程讲解,带领大家徜徉书海,遨游历史长河。徐家汇藏书楼创建于1847年,是上海最早的图书馆,现馆藏1950年之前出版的各类西文文献56万册,涉及近20种语言;馆藏报纸涉及5个语种,80多个品种,时间跨度超过103年。徐家汇藏书楼以众多珍贵历史文献编织成四百年来“东学西传”与“西学东渐”的历史脉络,形成以西方汉学、历史、宗教、地理、艺术、哲学、科学为特色的中外文献馆藏。目前,该藏书楼对馆藏文献进行数字化处理,变“藏”为“用”,让读者一睹真容,近期还出版了《徐家汇藏书楼珍稀文献选刊》系列图书,让馆内珍贵的文献不再束之高阁。中西文化在此碰撞与交流,留下了弥足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徐主任还专门为国际法专业的同学们准备了史料原件,让大家从一个历史切口瞥见中西文化在上海碰撞交融的瞬间。

https://www.shupl.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9/3d/caa261d34c09bfde9c8254a5c985/4296680b-f2c2-43f6-b82d-596946e9bf2e.jpg

在徐主任的带领下,师生继续参观了上海气象博物馆(原徐家汇观象台)。1872年创建的徐家汇观象台是中国最古老的气象观测站,已有连续150多年的气象观测,是全球第一批开始从事气象工作的机构之一,因连续不间断的气象观测而被授予国际“世纪气候站”的称号。早在1881年,观象台设立航海服务部,为远东第一港提供了难得的气象服务。1884年,外滩信号台开始预告天气和授时服务。为了进一步开展天文研究,于1901年建立佘山天文台,并于1904年起开始进行地震测量工作。

https://www.shupl.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9/3d/caa261d34c09bfde9c8254a5c985/00405643-2967-4ed3-9a29-5b30c413ed8f.jpg

师生党员第三站访问了徐家汇书院。该书院作为上海图书馆的分馆,于202311日对公众开放,是受人瞩目的上海新地标。该书院地处“徐家汇博物馆”原址,传承150余年的隽永文脉,融合文献阅读、展览讲座、艺术鉴赏、文创集市、旅游导览等服务功能,成为一座面向未来、人人可享的“市民书房”。

https://www.shupl.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69/3d/caa261d34c09bfde9c8254a5c985/17d3aa6f-9f23-469e-8bd2-86ae919e412f.jpg

从徐家汇藏书楼到徐家汇书院,师生们仿佛穿越了一百五十年历史。参观的同学们表示,作为国际法专业的学生,面对今天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世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对位于佘山北麓的上政师生来说,从佘山到徐家汇探源,有一种别样的地缘上的亲切。这不仅是一次对中国近代史中西方文化交流溯源的过程,更是从先贤们如何面对外来冲击,从被动开眼看世界转变为面对现实、放眼世界,主动去认识世界、探索新知的历程中汲取力量的过程。师生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新时代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立足中国实际,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与新时代的青春活力结合起来,让文明生生不息,处处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办校办党支部

2023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