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讲坛|“历史进程的生动记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学术讲座举办

313日,建校4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名师讲坛”第一百六十一讲在汇知楼107举办。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讲习教授陈锡喜受邀作题为“历史进程的生动记录——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的主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俊峰教授主持,来自各个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陈锡喜从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出发,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以及学习方法。基于《习近平著作选读》的内容体系解读和分析,陈锡喜从“历史进程的生动记录”和“创新成果的集中反映”两个方面,生动而又深刻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在“应变局、布新局”中产生,又如何进一步指导中国新的具体实践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从实践到认识再到实践”的生动体现,为广大师生如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进行了示范。

最后,陈锡喜与广大师生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回顾了自己参加座谈会的感悟体会,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使命与担当,呼吁广大青年学者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的体系化和学理化,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王权权撰稿,摄像)                

          科研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