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部(体育法治研究院)举办“体育场馆管理及赛事举办法律问题”讲座

发布者:杨蓓蕾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741


425日,上海市联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汪丰律师受体育部(体育法治研究院)邀请,为学生带来《体育场馆管理及赛事举办法律问题》主题讲座。讲座由体育法治研究院院长谭小勇教授主持,副院长向会英教授与谈,2021级和2022级学生30余人参加。

体育赛事是体育商业化与产业化进程中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有机构成,体育赛事的良好运作离不开专业法律服务的保障。汪丰律师具有近20年体育法律实务经验,曾先后参加2005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2007夏季特奥会、2010国际田联钻石联赛、2011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2013上海国际马拉松赛等多项国内外大型赛事专项法律服务。

汪丰律师首先聚焦体育赛事的场馆主体,从场馆管理的日常运营、场馆维护、活动承载指出各个环节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同时,列举体育场馆出现的人身侵权纠纷案例,引导与会学生思考场馆主体在“物”与“人”之方面应尽的安全保障义务;提醒同学们作为一名法律人,应具备识别主体权利义务,识别风险、解决矛盾的能力。

汪丰律师还分享了曾参与的2005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2007夏季特奥会、2011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等国际大型赛事的法律服务案例,梳理了赛事成功运作背后的商业化逻辑与法律服务细节,指出上海如何以赛事为媒介并通过“体育+”(产业、文化、旅游、慈善等)扩大赛事的社会经济效益。并进一步探讨了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管理、体育场馆冠名权、运动员肖像权、赛事商务合同等现实案例的法务实践议题,为同学们描绘出赛事运作法律实务的多元应用场景。讲座最后,汪丰律师鼓励同学们要培养自身的责任意识、权利意识和维权意识;既要有律师的专业视角审视法律实务,也要从裁判、仲裁等维度思考体育法治议题。

谭小勇教授与向会英教授表示,同学们要将理论知识学习与法律实务相结合,服务体育强国建设,提升中国体育法治国际话语权。

 

体育部(体育法治研究院)

2023425